计世网

解读英特尔跨领域、融合应用的智慧教育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5-16
在英特尔的“智能+“版图里,“智能+教育”就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革命性技术推动智慧教育。

 

     
      对于教育应该达到什么成效这个问题,每人理解各不相当。但是对英特尔来说,减少教育的差异化可能就是其中一项比较明确的标准。而在英特尔的“智能+“版图里,“智能+教育”就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革命性技术推动智慧教育。

“在充分了解中国教育市场的趋势、学生的技能之后,我们确立了以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三者合一的整体方向。”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在记者的采访中如此谈到。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教育及企业行业总经理黄薇

围绕上述三个方向,英特尔做出了充分的调研和布局:首先要考虑有吸引力的教学和学习技术,让教学有互动性。让老师把更多精力放在引导学生上,而不是讲课的时间。同时,充分考虑安全性,要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通过加密技术,让信息真正保持在不泄露的状态。这包括云端、端端等设备联接的安全性。

其次,在校园建设上要有灵活性、可创性,让学校可以快速发展,并且能够在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环境里,更加更灵活地响应变化。

最后就是数据分析。这需要考虑人工智能真正能够在校园里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怎么从技术上让老师对所有学生都有客观的认识,帮助学生发展长项,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做出相应的纠正和改变,让每个老师对孩子的认知都达到一定的标准,英特尔希望的结论是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

自上而下的全生态布局

那么,哪些技术方案可以满足以上这些需求?这正是英特尔教育解决方案的落脚点。

把硬件和软件连接起来,是第一步。从硬件上,英特尔推出的智慧能源数据控制中心,是用边缘计算的方式,为智慧教室提供边缘计算的处理,把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实验室等集中在一起,从而发挥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另外,英特尔的开源WebRTC开发工具Open WebRTC Toolkit(OWT),其高画质、低延时和支持AI的特点,可以帮助传统的录播方案升级为智慧互动直播方案,充分利用英特尔平台强大的音频和视频处理能力实时与异地学校视频互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英特尔全球品牌营销副总裁兼物联网市场部副总裁Alyson Griffin远道而来,在今年的重庆教育装备展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谈到:“除了提供软件和硬件设备之外,英特尔还在致力于培养和激发上游厂商、内容提供商共同创新的意识。”

如Alyson Griffin所说,英特尔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庞大生态体系的大体量的国际性公司,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号召力。英特尔通过自己的软硬件渠道,发现市场上的问题,传递市场的呼声,从上游环节做相应的创新和改变。

鸿合科技教育,作为英特尔在中国本土教育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联合,也让鸿合能够更好的推动在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不同场景下的信息化产品部署,使智慧教育成为可能。

鸿合科技教育BG产品总监曾湘宁在记者的采访中更谈到: “鸿合拥有一系列在教育领域的先进产品,为教育信息化转型提供支撑,让教学更加智能。英特尔拥有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在人工智能方面,双方也联合首发了智慧AI课堂解决方案。”

智慧AI课堂解决方案主要针对时下的走班教学改革制度,在鸿合智慧教室中通过鸿合智能交互黑板等一系列交互软硬件设备协作互通,再利用先进的AI技术实现学生人脸识别。其中,AI点名、AI抢答等特色功能不仅能大幅节省老师课前的点名时间,还能综合提高课堂效率。

曾湘宁即而谈到:归功于这些年国家在教育、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我国教育机构目前在装备方面的水平全国基本相当。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装备,而是应用的水平存着巨大鸿沟。

“装备到了珠穆朗玛峰,而应用还在洼地”这句话来形容中国相对落后的地区的教育现状很为形象。鸿合作为英特尔重要的合作伙伴,也希望能够提供更效和高质量的远程教育工具、解决方案和教育资源,提高应用水平,缩小教育距。这包括,为老师提供的云端的资源,帮助老师备课,提供备课的工具,提供课堂评价的工具。同时鸿合也和国内顶尖的教育资源机构,比如中央电教馆的资源、人民出版社的教材,引入到鸿合的产品中,帮助教育机构和学校更高效地教学。

应用驱动,融合发展

英特尔物联网销售市场部中国区总监谢青山也谈到:“我们希望从教到学的每一个成员,都有合适的电子设备,比如电子书包、电教课桌。而为了对每一个学生的行为进行采集分析,以及改进下一步教学。还需要一系列的软硬件设备支撑,比如需要增加相应的录播,了解课堂的秩序,需要摄像头分析学生的行为,需要软硬件平台等等。如果每个课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而在电脑里需要边缘计算服务器设备,这就需要有云,需要有人工智能计算的设备支撑。所以要真正实现智慧教育,无论从基础建设和应用软件,到使用模式上真正差的非常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Alyson Griffin补充说,智慧教育需要跨领域和整合。英特尔可以提供无论是设备端,还是智慧的电子课桌,甚至是边缘端所需要的算力需求,以及终端数据中心和云端的联接。

英特尔也看到,当前的智慧教育正在从强调应用驱动、融合发展向注重创新引领、生态变革转变。而想要更好地推动智慧教育系统的建设,实现“智能+教育”的愿景,不单要依靠硬件基础,更要从硬件建设与软件应用两个方向来进行融合建设。

为此,英特尔发布的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从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三个场景入手,能够提供覆盖从云端到终端的端到端方案,以此优化面向教育场景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边缘计算设备,提升数据的承载以及处理能力,为创新的教育应用提供坚实的支撑。

多方部署,应用落地

首先来看,这一方案如何推进云计算在智慧校园中的部署:依托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校园网平台,学校能够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或机房设备的统一在线管理,高效地进行设备运维,让每个教室设备利用率达到最优。教师可以通过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以此调整思路,因材施教,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在校园数据安全管控上,基于英特尔? 计算平台,学校能够轻松建立网络安全制度及管理体系,把控系统资源使用权限,明确应急处理流程和权限,并有效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并通过其合作伙伴蓝鸽推出的数字校园一体化平台涵盖了“教”、“学”、“管”等系统服务,能够为实现数字化的学习、教学和管理提供支撑。英特尔为蓝鸽校园网云平台提供了全面的产品与技术支撑,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云计算、云存储、云资源服务器集群兼具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特性,能够在底层构建统一的计算与存储资源池,为云平台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支撑。

在推进边缘计算设备在智慧教室中的部署方面,同样是基于英特尔计算平台的鸿合智能交互平板及智能交互白板具有响应速度快,应用方便的特点,能够为高效课堂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操作体验。教室智能控制中心能够对多媒体教学系统、录播系统、智能交互黑板、智能交互平板等智能交互设备系统,以及灯光、空调、教室环境监测等系统进行集中统一的控制、运维与管理。

英特尔联合尚学博志公司,在常州市教育局“青果在线”平台上推出基于WebRTC的新一代英特尔教育协作平台的示范应用。该方案基于特别为智慧教室场景设计的边缘服务器Visual Data Device(VDD),实现实时直播、多方互动、课程录制等多种功能,助力双师课堂、远程教研等多种应用模式,具有高画质、低延迟、易部署、低成本的显著优势。

鸿合推出的“智能交互黑板”能够将传统黑板和交互平板无缝融合,实现传统教学黑板和可感知的互动黑板之间无缝对接。在该产品的使用中,英特尔将“英特OPS+人工智能”的边缘计算终端整合到智慧交互式黑板的后端,在整合录播、多媒体交互等负载的同时,还能够通过搭载英特尔视觉加速器、英特尔Movidius VPU、英特尔FPGA等产品,实现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扩展。

在推进个人电脑在智慧课堂中的部署方面:基于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学生个人电脑,能够配备摄像头和高容量内存,拥有强大的性能和长效的续航能力,进而使先进的STEM教育及创客教育成为可能。教室智能交互式平板能够连接学生电脑设备,并通过交互软件实时交互推送和传输课程资料,让学生及时掌握学习内容并即刻反馈给教师。在教师端,教师可以利用学校云来储存授课内容并随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通过软件,家长们也可以轻松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在“智慧课堂”的构建上,英特尔的合作伙伴希沃更倾向于使用笔记本形态的智慧教育终端seewoBook为课堂上的各种智慧应用提供支撑。在硬件层面,seewoBook采用了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在满足低功耗、高续航等要求的同时,实现了成本与性能的均衡;在软件层面,英特尔技术团队为seewoOS 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系统对于应用的兼容性以及管控能力。此外,希沃还基于英特尔架构构建了班云服务器,能够保障在弱网或无网的状态下保证联接的顺畅,保证课堂教学流畅进行,这为构建常态化智慧课堂提供更可靠的技术支撑。

综上所说,英特尔智慧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很好地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相融合,搭建起基于英特尔计算平台的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三位一体的教育端到端解决方案。当前,英特尔正携手合作伙伴突破教育边界,让教育资源更加公平高效;同时,以学生体验为中心,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发展,驱动智慧教育的转型进程。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