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为安卓「牌照」被禁:谷歌停止与华为业务往来
来源: 网易科技
2019-05-20
谷歌响应了特朗普的禁令。

 

这意味着谷歌的产品——主要是未开源版本的安卓系统、Google Play 框架、YouTube 等服务——在合法的情况下已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于华为设备上使用。

据市场研究机构 IDC 统计,2018 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为 2.06 亿台,其中在中国大陆的出货量为 1.05 亿台,海外销售占比接近一半。这一行动有可能会对拥有巨大海外市场的华为移动通信业务造成巨大影响。

不过目前,通过开源证书提供的安卓系统仍然不在此列。华为仍可通过 Android 开源项目(AOSP)来获取安卓系统,但这也意味着系统更新速度可能会变慢。

在被禁止使用 Windows 和安卓系统的情形下,华为是否已经准备好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

谷歌切断华为安卓服务

据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谷歌已切断了华为的安卓许可。也就是说,华为只能使用通过开源许可公开提供的服务。

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是「依照法规办事」,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但究其原因,不外乎是特朗普政府此前出台的政策,其要求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该政策要求,黑名单上的企业未经政府许可不能从美国公司购买技术。

此举将阻碍华为的海外智能手机业务,因为华为将失去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更新访问权限。之后华为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将无法访问 Google Play Store、Gmail 和 YouTube 等日常服务。

「华为将只能使用安卓开源版本,无法获取来自谷歌的专有 app 和服务。」路透社的信息源如此表示。

特朗普政府上周四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中,并立即实施限制,这使得华为与美国企业合作业务变得极其困难。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称其正考虑缩减对华为的限制规模,以防止现有网络运营和设备出现中断。目前,华为的移动软件接入是否受到影响尚不清楚。

华为因美国政府将其列入黑名单所受到的影响程度尚不可知,因为其全球供应链正评估相关影响。芯片专家提出质疑,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华为是否有能力继续其运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内部正讨论受业务暂停所影响的特定服务细节。一位华为发言人在上周五称,华为律师也在评估其被列入黑名单的影响。华为并未对此进一步置评。

美国商务部代表对此也没有立即置评。

华为在 5G 通信技术方面处于领先位置,今年一季度也披露了手机销量的大幅增长。最近美国的一系列动作是否会对这家公司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禁令已出,华为如何应对?

自去年起,美国针对华为的一系列动作不断。先是禁止华为参与美国的 5G 建设,然后又禁止华为与当地运营商合作卖手机。上周,特朗普政府又列出了一项科技公司黑名单,华为榜上有名。

在「贸易战」环境下的种种政策旨在遏制华为的快速发展势头。甚至,意在再次策划一起「中兴被禁」事件。

面对这种极为困难的局面,华为只有拿出自己的全部技术潜力了。

之前的黑名单没有怕,现在也不会。

针对黑名单,华为的芯片将大受打击。但是,华为对此早有准备。余承东在朋友圈中直言不讳地表示:「消费芯片一直就不是备胎,一直在做主胎使用,哪怕早期 K3V2 竞争力严重不足,早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品牌和经营都最困难的时期,我们也始终坚持打造自己芯片的核心能力,坚持使用与培养自己的芯片,同时继续使用一部分美国芯片及部件!美国这次限制性名单,不仅对于华为,对于美国芯片、软件、部件等供应商,更是一个巨大损失!」

现在,针对华为手机操作系统的限制,华为早就预料到了。事实上,早在今年 3 月份,余承东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华为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以防美国科技巨头不再向其授权现有系统。

只不过当时美国尚未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名单」。而华为表示,虽然已有自己的系统,但是尽量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使用。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