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发力5G全方位出击!英特尔与腾讯携手以数据为中心展开多项合作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01
在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英特尔公布了与腾讯的一系列合作进展,让与会嘉宾大开眼界。这其中包括了基于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和英特尔傲腾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的升级云产品和服务。

 

以数据为中心的智能互联世界已经到来,随着数据的爆发,从云端到网络到边缘我们会发现两个重要的发展趋势:第一,数据洪流时代对于计算提出新的挑战,无论是云架构中大量复杂的应用,还是小型的低功耗移动设备,客户无时无刻不在寻求能够跨越计算、连贯性处理、分析、存储、传输数据的解决方案,从而把数据转化为企业的洞察力以及竞争优势。第二,人工智能和5G将成为技术的基础设施,相关的应用和研发都在不断深化,各行各业都在利用这些新兴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升级。

在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英特尔公布了与腾讯的一系列合作进展,让与会嘉宾大开眼界。这其中包括了基于第二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和英特尔傲腾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的升级云产品和服务。还有英特尔和腾讯优图实验室合作的AI摄像头和AI盒子等人工智能系列产品的最新应用。

另一方面,英特尔与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合作推出了车路协同MEC平台,并宣布成立5G&MEC联合实验室。大会期间,双方全面展示了从云到端的合作成果和新项目,旨在以数据为中心加速数字经济创新和应用落地。

/Users/the9thsun/Desktop/TGDES英特尔媒体活动资料/TGDES照片/2M2A7600.JPG

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全球云客户总经理Mark Hocking

在英特尔的数据与产业升级专场上,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全球云客户总经理Mark Hocking进一步强调了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他表示:“基于领先的传输、存储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和以数据为中心的产品组合及优化的解决方案,英特尔将持续为客户带来更多技术、产品和服务,释放数字潜能,共同引领数字机遇,在数字经济时代持续加快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

启动5G&MEC联合实验室

以数据为中心的市场规模到2035年预计将达到10万亿美元,海量数据的迸发带来了计算力的不断提升,同时也推动着通信网络的转型,而5G是其中的关键要素。

英特尔和腾讯建立的5G&MEC联合实验室正是抓住了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双方将聚焦于多接入边缘计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MEC),充分发挥英特尔的技术优势和腾讯在内容及生态上的优势,在移动游戏、视频、移动增值服务、广告服务以及云服务等方面,从云到端全面推动云产品的升级和5G的发展。

/Users/the9thsun/Desktop/图片 1.png

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副总裁兼网络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林怡颜与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总经理、腾讯车联总经理刘昕为5G&MEC联合实验室的启动揭幕

事实上,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与探索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开始。目前双方已开展包括车路协同和建立边缘计算平台等项目以推动5G+MEC的技术和应用发展。

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副总裁兼网络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林怡颜与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总经理、腾讯车联总经理刘昕向记者介绍了双方在5G+MEC方面的一些合作内容。包括:

·云游戏:通过研究和验证相关KPI,提供基于5G和MEC的沉浸式云游戏体验(包括VR/AR);研究更多基于5G的游戏创新用例。

·互联汽车(车联网):共同定义车联网用例并探索商业模式;开发实验室验证性测试;共同推广标准化。

·MEC平台:共同定义和开发开源MEC平台;双方将通过Akraino横向扩展MEC平台作为当前的合作策略;共同向电信公司推广开源MEC平台。

·白盒5G基站:研究白盒5G虚拟化基站的用例;共同向电信公司推广平台技术。

未来,英特尔和腾讯将共同探索、孵化、开发并营销技术和产品,提供前沿的5G + MEC体验。

云端共建AI助力产业互联网升级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用户开始使用云,在云上构建应用,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大量数据。若辅以云几乎无限的计算力以及经过优化的算法能力,我们就能够更好的实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反过来又会提高连接效率、提高云服务效率,提高合作伙伴进行产业升级的效率,这就会形成飞轮效应。所以在未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驱动力。”腾讯云副总裁王龙在大会上如是说。

正因为此,英特尔与腾讯希望能够携手合作在云端共建人工智能,来助力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在此次活动上,英特尔和腾讯公布了基于英特尔Movidius Myriad VPUs的腾讯优图人工智能系列产品,并展示了其在性能和应用场景上的最新进展。

经过优化后的腾讯优图产品可以应用于零售、建筑、政务、警务、金融、公益、社交、智慧城市等领域,以带动行业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C:\Users\Joss.W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d514e25c516c5581b7569a1b8d873.jpg

C:\Users\Joss.W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b03ad5f9ce7b9c882f8cf643e5d192.jpg

在大会现场,英特尔展示了多项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

一如既往,英特尔还将持续坚持以数据为中心的产品创新,覆盖从云到端的全面产品组合将更好地推动云计算、网络基础架构及智能边缘等领域的创新,并支持多种高成长性的工作负载,帮助企业实现更快数据传输、更强数据存储、更全数据处理,不断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从数据中心到云边缘到移动终端,英特尔正在与腾讯全面合作,紧密携手引领创新和变革,共赢数字新纪元。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