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任正非对话美国思想领袖,100分钟对话干货整理
作者:杨锦 黄阳 袁梦 |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6-18
6月17日下午,在中国深圳,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与数字时代思想领袖——乔治·吉尔德和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进行了100分钟左右的交流和谈话。

 

6月17日下午,在中国深圳,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与数字时代思想领袖——乔治·吉尔德和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进行了100分钟左右的交流和谈话。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马歇尔·麦克卢汉和乔治·吉尔德三人被誉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其中,马歇尔·麦克卢汉在1980年去世。而尼葛洛庞帝作为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在中国知名度颇高,曾对不少中国互联网领袖产生深刻影响。

本次交流会三位成员简介:

任正非:华为创始人兼CEO,1988年从部队转业,在深圳创办了华为公司。2011年,《财富》杂志中文版发布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榜单,任正非居首。2019年4月,其上榜美国《时代》杂志2019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

       尼葛洛庞帝: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是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也是MIT多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长期以来一直在倡导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进社会生活的转型,被西方媒体推崇为电脑和传播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

       乔治·吉尔德:当今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经济学家,被称为“数字时代的三大思想家之一”。他是《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等著名杂志的撰稿人。代表作有《企业之魂》《财富与贫困》和《通信革命》。

谈话中,任正非与两位科技思想领袖就美国对华为的政治打击、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网络安全、全球信息脱钩、科技创新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科技脱钩没有赢家

在交流会上,任正非提出,科技脱钩没有赢家,华为不会因为在5G领域有一点点领先就得意忘形:“我们是跟社会开放共享的,就这一点来说,世界实行科技脱钩的方法,两家都是受害者,不会有哪一家是赢家。”

乔治·吉尔德认为,任正非的自信是合理的,科技脱钩将损害美国:“我觉得任先生充满信心的表现是合理的,他有那么大的一家公司,那么多员工,而且还专注于未来技术,如果说继续脱节下去的话,受损害的其实将会美国。”

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以前不坚强的时候,我们都要加强跟美国公司合作,我们更坚强以后为什么不跟美国公司合作呢?我更不害怕使用美国的零部件,也不害怕使用美国要素,也不害怕跟美国任何人合作。但是也有可能有一些公司没有我们这么强大,可能就很谨慎的使用美国要素,使用美国的成分,这对美国经济会造成一定伤害。但我们不会,因为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此外,乔治·吉尔德提出,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社会一定是合作共赢的,在信息社会,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发展,只有互相竞争才能保持动态平衡发展,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迎合人类文明需求,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推动新技术发展。”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

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则提出,如果有方向上的分道扬镳,很有可能导致很大的遗憾:“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协作,在技术的基础上要进行合作,如果有方向上的分道扬镳,很有可能导致很大的遗憾。”

华为百分之百没有后门

一直以来,华为被西方一些国家质疑留有“后门”,以安全为由对华为“发难”。对话中,任正非也回答了“华为到底有没有后门”这一问题。

任正非表示,有没有后门,要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这两个问题来说。他解释称,华为已经担负为30亿人口进行连接,包括银行,给每个人转账,所有的东西都是连接。

“30年在170个国家证明,我们的网络是安全的,没有怎么瘫痪过,这个网络是安全的。”任正非说,信息安全方面,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管道,还有一个水龙头,把我们的终端比作水龙头,把我们的连接的网比成管道,里面流水还是流油不是管道公司的责任,是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责任

乔治·吉尔德则表示,这个问题是客观性的问题,比如某个系统是不是开放式的,能不能进行测试,是不是能得到最近的加密技术应用。

任正非强调,华为百分之百没有后门,华为可以和任何国家签订没有后门的协议。“为什么签订不了呢”,任正非说,是因为这些国家提出来要所有的网络设备供应商都要来签订这个没有后门的协定,所以它通过的难度大。

“但是为什么不先跟我签呢?”任正非反问道。

不会把“知识产权”当做“武器”

在被问到知识产权问题时,任正非表示,“华为偷窃知识产权”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华为有底线,虽然和美国有知识产权的纠纷,但还是希望把这些纠纷以公堂的方式解决。

“华为也不会把知识产权当成武器,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希望让知识产权发挥作用,现在有很多国家向我们支付支持产权费用。我们之前没有因为知识产权去起诉其它公司,我们不会像高通那样激进地去起诉别人。”他说。

乔治·吉尔德

乔治·吉尔德表示美国旧有的科技大集团正受到新一代中国企业的挑战,而美国则以打击和打压作为回应。这是一个可怕的、自杀式的错误,美国正在犯下这样一个错误。

“在半导体领域,我们不再是领导者。总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还具有优势的技术,可以迫使中国作出妥协,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想说的是,以为美国仍具有领先优势,美国不必跟中国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合作的想法是错误的,这种幻想早就过时了。我们必须认识到未来的挑战,接受挑战,共同完成目标。”

手机出货量将下降四到六成

今年5月份,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要求任何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特批。”对华为手机业务而言,尽管芯片能够做到自给自足,但软件上依然用的是谷歌的Android系统,对于华为而言,海外手机业务无疑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6月16日,彭博报道称,华为正在对智能机出货量所受影响进行评估,包括最新发布的荣耀20手机,预计华为海外市场将面临40%-60%的下滑。

在今日的交流中,任正非坦言,没有想到美国这次打击华为的力度如此之大。他承认,未来两年可能会减产40%,预计将下降300亿美金。“这两年会进行产品的切换,到2020年焕发勃勃生机”,任正非说。

同时,任正非表示,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快。“到2021年我们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服务。”

从年初华为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 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占比提升到了48.4%,取代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来源。同时,华为去年智能手机销量达到了2.06亿部,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此外,任正非还谈到,“我们认为美国的这些措施不会阻止华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未来两年,我们会更加坚强,我们会更加坚定与美国公司的合作,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有些公司会对美国的供应商采取谨慎的态度,但这不是华为的态度。”他说。

在谈话的最后,任正非简短地说,“这个世界就是要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