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树根互联」完成5亿元B轮融资,已建14个垂直行业云平台
作者:陈绍元 | 来源:36氪
2019-06-18
做平台产品,而非做项目,从而较快复制推广。

 

做平台产品,而非做项目,从而较快复制推广。

36氪获悉,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近日已完成5亿元B轮融资,由和君资本领投,众为资本、鼎兴量子、星河金融、华胥资本和经纬创投跟投。此轮资金将继续聚焦投入平台研发,持续拓展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布局,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研发与应用,为客户提供更优的平台服务。

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普遍处于探索阶段,为了真正落地提供价值,大多数工业互联网企业都是"项目制"模式。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告诉36氪,在资本市场低迷环境下,此次树根互联之所以获得大额融资,很大原因是看重树根互联的商业模式是真正投入平台研发,提供以"平台"为核心的产品,能够较快推广复制,而非做定制化的项目。

36氪曾在半年前对树根互联做过详细报道,这是一家由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是工信部2018年发布的8家工业互联网双跨测试平台之一。2017年,树根互联曾获得A轮数亿元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投创新、经纬创投、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和海捷投资等。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已落户广州、北京、上海、长沙、苏州、西安6大城市,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覆盖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400+种工业协议解析,平台各类工业设备连接数超56万台,覆盖61个工业细分领域,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近日,我们采访了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聊了下在过去半年中,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变化、树根互联的重要变化和进展、核心业务和商业模式、未来路线图和重心。

中国工业互联网在2018年迎来了火热的一年,随着实践不断深入,行业也在发生变化。

黄路川告诉36氪,从18年下半年至今,能很明显的发现,很多做工业互联网的企业都退出了,小企业也倒闭了很多,背后的原因是难以产生实际价值,难以落地。阿里云等云商对工业互联网也提的少了,定位更下沉到IAAS和PaaS层。

另一方面,则是大型企业包括国企央企等,由于内部设备、资产、生产等管理,以及外部的供应链和客户服务管理的需求强烈,对工业互联网的热情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与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建设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政策方面,国家对工业互联网明面的宣传和提法等低调了很多,但是实际推动力度在加强,包括成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地方政府加快建设等。

具体到树根互联,黄路川告诉36氪,过去半年最大的变化是“更务实”,主要体现在区域云、平台、应用、生态这四个方面。

树根互联新增了工业互联网的区域云业务,主要是发现工业具有很强的集群和区域效应。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上,树根互联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平台升级,包括接入能力、平台化能力、可信标识、AI、混合云部署等等。

在平台应用方面,树根互联聚焦到4个刚需最强的应用场景:设备后市场服务、产线资产管理,能耗管理,产业链金融服务。

其中设备后市场服务包括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融资租赁、参数下发、工艺更新、健康监测报告等,核心价值是帮助设备厂商获得更多增值收入,与行业其他厂商拉开差距。产线资产管理则是针对生产过程的整体优化,包括设备预测性维护,生产计件,开工率监控,产能优化等。

生态方面,树根互联明确了两条发展主线。一条是“垂直行业平台”,面向大型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技术。一条是“开发者平台”,面向中小型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

垂直行业平台方面,如前文介绍,大企业对于内部设备、资产、生产等管理,以及外部的供应链和客户服务管理的需求强烈,树根互联与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根据龙头企业需求和产业链特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技术,帮助行业龙头建设所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行业龙头企业多年的经验和知识以算法模型等形式,沉淀成可移植、复用的组件库,供上层应用调用,同时共享产业链资源和信息,开拓新商业模式。

例如树根互联与宁夏共享集团共同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了O2O电商模式,宁夏共享提供3D打印模具服务,客户可以通过平台在线下单,平台接受订单后联动打印机自动打印、送单。再如缝纫机行业龙头杰克股份,将缝纫机设备联网按需租赁,按件计费,降低了下游加工厂的资金压力,同时,基于对下游加工厂设备使用情况的掌控,为其提供较低利率的贷款等金融服务。

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树根互联已与宁夏共享集团、广州一道、杰克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等在内的14个行业云平台。

开发者平台方面,树根互联在今年开始开放自己的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代理商、中小企业等可以基于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开发自己特定场景的的工业应用。基于开发者平台,树根互联希望不断丰富工业APP生态,未来能够在平台上线各个场景的工业APP,自由交易,成为“工业淘宝”平台。

谈及树根互联未来一年的重心,黄路川告诉36氪,树根互联依然会重点投入平台研发升级,生态建设,包括垂直领域的行业龙头合作,以及服务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