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苏宁“抄底”家乐福中国 互联网公司“集齐”大超市
来源:IT时报
2019-06-24
这也是继今年年初全资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下手”线下优质零售资源。

 

6月23日,“中国家乐福卖身”传言终于落地。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这也是继今年年初全资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下手”线下优质零售资源。

公告显示,6月22日,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收购的现金对价占本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资产比例约为5.93%。交易已通过家乐福集团董事会审批,但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20年:国外大商超由盛转衰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家乐福曾经一度是“超市”的代名词。1995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家乐福,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不少城市的第一家大型超市都是家乐福,相比之下,沃尔玛早期的开店数量远远不及。

1995年家乐福在中国开设超级购物广场

公告中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

近几年,线下零售业态受互联网冲击巨大,传统超市都在积极求变。有媒体统计,过去的三年半中,沃尔玛在华关闭了70余家门店,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大型超市,但同时新开山姆会员店、惠选超市、云仓等新型商业业态。

家乐福也在中国频频关店。此前,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家乐福(中国)销售额为474.64亿元,同比下滑4.7%,门店数量较2017年减少19家为302家。2016年以后,家乐福也尝试开便利店,推出easy家乐福品牌,但速度略慢,从上述数据可见,几年下来,只开了24家。

公告中透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是-19.27亿元。

互联网“猫狗狮”收集大超市

2017年开始,“家乐福退出中国”、“家乐福卖身”的传闻便不绝于耳,而随着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的兴起,中国互联网公司对这些传统零售巨头也充满兴趣。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以及此前的参股联华超市。

2018年1月23日,家乐福曾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家乐福与腾讯曾在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多方面有过合作,但具体投资事宜并没有更新消息。

此次苏宁投资标的全称为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记者从天眼查看到,此公司的中文名称为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其100%持股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而公告显示,Carrefour Nederland B.V.持有家乐福中国100%的股份。Carrefour Nederland B.V.是家乐福集团注册于荷兰的全资子公司。至少在这几个股权关系中,记者并没有看到腾讯和永辉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的2018年6月7日,沃尔玛中国与腾讯共同宣布正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8月9日,京东旗下的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而此前,京东与沃尔玛因一号店结缘,腾讯和沃尔玛均是京东股东。

很难说是不是因此最终家乐福中国被苏宁易购接盘。但由此一来,中国大型商超与互联网公司的捆绑关系基本形成:阿里—大润发、京东—沃尔玛+永辉、苏宁易购—家乐福,互联网“动物界”集齐了大超市。

一笔划算的买卖 60亿“真便宜”

从公告内容来看,苏宁国际以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向转让方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家乐福中国100%股份估值为60亿元。

此外,双方约定,在交割后三年内,苏宁国际和转让方均不得将其所持家乐福中国股份向第三方转让,但各自的关联方除外。交割后两年之日起的3个月期间内,家乐福中国可以向苏宁国际卖出其届时持有的全部家乐福中国股份,此后的3个月内,如果转让方未行使售股权,苏宁国际可以行使购买权发出通知购买转让方届时持有的全部家乐福中国股份,也就是说,三年内,家乐福中国将不会被再度转手,而且苏宁易购对于剩余的20%股权有优先购买权。

对于苏宁而言,这应该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根据家乐福集团提供的未经审计管理会计报表(如下图),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99.58亿元,尽管前几年亏损严重,但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逐步显现,亏损收窄,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16亿元。而苏宁2018 年营业收入为 2,449.57 亿元,线下商品总销售额为1284.03亿元,财报显示,家乐福营收占苏宁易购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比例约为12.23%。

从财务角度来看,现在买家乐福中国,也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家乐福100%股权估值60亿,而全年营收299.58亿,本次交易隐含的股权价值\/收入倍数为0.2X,也即市售率为0.2(如下图)。

与同类企业相比,这是个相对较低的数值,截至6月21日,永辉超市(10.470, -0.03, -0.29%)的市售率为1.37,家家悦(22.320, 0.02, 0.09%)为1.02,步步高(8.160, -0.03, -0.37%)为0.38,同行业市售率均值为0.88。也就是说,同样300亿的营业收入,永辉超市的股权价值为411亿,家家悦为306亿,步步高为114亿。由此可见,相较于家乐福的年营收,60亿的估值处于低位。

家乐福暂时应不会更名

再来看家乐福的资产。

在快消品、食品零售领域,家乐福的品牌本身无疑有极高价值。在公告中,并没有直接说明家乐福会不会更名,只是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保留家乐福中国现有的组织架构及业务组成,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家乐福中国人员、物业租赁等方面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从这点来看,家乐福暂时应保留原名。

目前,家乐福中国拥有3000万会员、210个大型超市、完善的供应链及仓储能力,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全国51个城市,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家乐福在华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数千万级的会员用户和海量散客、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完备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是家乐福的六大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进一步完善在线上线下零售业态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早在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因此,苏宁势必要通过“自建孵化+投资并购”双管齐下方式实现上述五大零售板块布局,而近年阿里巴巴和腾讯频频线下“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的举措,更是让苏宁看清了方向,加大了苏宁加快出手的决心,并且“两大巨头已经替苏宁交了试错成本的‘学费’,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曹磊表示道。

苏宁易购表示,收购之后,一方面苏宁的产品品类将得到极大的丰富,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苏宁易购强化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食品质量控制能力,推动供应链赋能。

彻底“吃下”家乐福还需时日

家乐福被苏宁看中的应该还有物业资源。由于进入中国较早,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门店网络具有较明显的位置优势,在靠近人口密集的商圈,通过自持和长期租赁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物业。而苏宁自身的苏宁置业,定位于融合线下平台和智慧零售流量入口,加上刚刚收购的37家万达百货,目前旗下拥有72家广场业态,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自营智慧零售广场体系。

可以想象的是,未来苏宁通过本次交易获取的优质物业资源,很可能通过创新资产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物业价值,同时,结合苏宁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线上线下智慧零售战略,家乐福这些地理位置优越的超市以及大型配送中心,都有助于苏宁在最后一公里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

当然,对苏宁而言,“便宜”的家乐福也不是这么好啃的骨头。传统商超近几年关店的另一大因素是不断高企的房租,这一点是苏宁也同样无奈的难题,其自营的线下店也在不断调整。

此外,经过20多年的深耕,家乐福中国在中国的员工不是个小数字,尽管暂时独立运转,但如何将这部分员工与苏宁原有体系打通,尤其是如何将传统家乐福系统与苏宁的智慧零售生态打通,都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不过,与阿里和京东相比,当年从家电连锁企业“硬核”转型至互联网公司的苏宁,或许能走得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