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eWTP落地义乌 助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作者:李文瑶 | 来源:环球网
2019-06-25
这次合作不仅能够帮助义乌经济尽快数字化,还希望和义乌一起打造eWTP全球公共服务网络。“未来中小企业只要关注于生产,关注于销售,剩下的物流、通关、支付和金融,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规则新模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根据eWTP秘书长宋君涛的说法,这次合作不仅能够帮助义乌经济尽快数字化,还希望和义乌一起打造eWTP全球公共服务网络。“未来中小企业只要关注于生产,关注于销售,剩下的物流、通关、支付和金融,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164个日夜达成合作

eWTP全称为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电子世界贸易平台”。2016年,马云在亚洲博鳌论坛上首次提出eWTP的概念。eWTP倡议的初衷,让自由贸易能普惠中小企业,让年轻人通过新技术平等、便捷地参与。

在过去的几年里,eWTP先后在杭州及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落地。此次阿里巴巴与义乌达成合作后,义乌成为继杭州之后落地eWTP的第二座中国城市。

张勇用“神交已久”来形容此次合作。2019年1月5日,马云来到义乌进行考察,在座谈中,马云对义乌优势赞不绝口:一是这个城市拥有那么多货运量;二是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便捷完善;三是义乌、金华一带的企业家精神,有“开创性的斗志”。

也就在这次座谈会上,双方不谋而合达成eWTP战略合作的想法。阿里巴巴和义乌两方立即分头搭建起工作小组。

在阿里巴巴内部,eWTP项目负责人宋君涛挂帅,协同的阿里业务事业群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天猫国际、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

而义乌市委市政府在座谈会当周就召集了所有相关部门进行合作通气和需求摸底。1月15日,市委书记林毅带队造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

“那天时间真是非常紧张,大家一边吃工作餐还一边做交流,交流完我们就立刻动身回义乌继续开会”。义乌市委常委施文臻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2019年春节过后,阿里全球化团队在2月25日来到义乌。这次会议,双方明晰了在eWTP战略合作上的颗粒度。随后的进度更加迅速。3月3日,合作协议框架显现雏形;次日,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带队至杭讨论协议框架并确定需要梳理的项目清单;10天后,阿里全球化工作小组应浙江省商务厅之邀赴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调研,并与多部门、企业研讨。3月16日,协议主体内容基本落地。

“双方仅用了164个日日夜夜,就正式签约。特别是首批15个eWTP核心项目已经在务实、有序推进。”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

数字化建设 展开五大方面合作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樊文武透露,义乌这次合作涉及部门有20余个。短时间里要推进多个部门做好协同,是项目难点之一,更大挑战则在于项目的创新性。

据介绍,合作将从五大主要方面展开:共同孵化贸易新模式新规则,推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共同实践“大进口计划”,大力发展进口、转口贸易;合作布局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物流网络;合作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共同发展含新型贸易金融;以及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

其中,在物流方面,菜鸟将通过数字技术,与当地共建一系列数智化物流基础设施,推动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包括开通“义新欧”阿里巴巴(eWTP)专列,探索谋划洲际货运航线等。而菜鸟全球包裹网络也在当地部署有揽收、仓储、分拨中心等体系。以义乌到欧洲为例,菜鸟提供的超级经济专线实现5元钱可送达俄罗斯,如果取道杭州洲际航线则能实现义乌到欧洲5天送达。

同时,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于6月24日宣布:建立义乌线上专区,开创“1039”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TAP1039)。通过履约服务全程线上数字化,帮义乌百万家中小企业,大幅提升跨境贸易环节的便利性。

宋君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与义乌合作,希望能够建设数字义乌市场,把义乌架在云上,帮助义乌企业、义乌经济尽快数据化,适应未来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从更长远规划和目标来讲,希望和义乌一起打造全球eWTP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网络,未来义乌中小企业不仅能够享受到义乌本地服务与设施,到了其他国家和地区,也能在eWTP全球服务网络中得到最好的服务,真正让义乌企业“买全球、卖全球”。

而在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葛巧棣看来,eWTP的一个重要核心,就是将推出一个非常强大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贸易经济体之间实现24小时互通,“这一点对义乌非常宝贵。”

商家:又一个红利期

对于此次合作,更加期待的是义乌的商家。

王井华经营的呶秀母婴用品公司,原本是一家靠跑展会拉订单的义乌传统贸易公司。2012年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王井华很快便发现线上比线下获取订单的效率高很多,而且2013年发力跨境电商后,生意越来越好,很快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接连开出4家店。

早早尝到线上贸易带来的甜头,王井华却也有着不少烦恼。特别是近两年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王井华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接到“史上最小订单”,一单只有100美元,来自非洲卢旺达,还要求定制。一位尼日利亚商人虽然下了一笔20万美元的“大订单”,但由于银行支付系统限制,货款只能1万美元、1万美元地汇,足足花了两周时间才汇完,就连银行汇款水单也是手写的。

与欧美成熟市场不同,不少新兴市场的通关、物流、支付效率低得多,采购商下单金额也更倾向于小额高频。“不只是客户陌生,做生意的方式更陌生,建立互信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王井华说,在他的圈子里,这样的困扰不是个案。

而eWTP的落地,让他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在义乌市政府副市长葛巧棣看来,eWTP的一个重要核心,就是将推出一个非常强大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在贸易经济体之间实现24小时互通,“这一点对义乌非常宝贵。”

以前只做集装箱成柜出口的义乌奎特贸易公司创始人俞锋,在听闻eWTP落户义乌能带来的诸多便利后,立刻展现出义乌商人的敏感,“这意味着我以后可以做更多零散订单生意了,拼单拼柜的模式都能用。”

义乌商人刘微感慨:“eWTP落地义乌,我们的又一个红利期也要来了!”就在双方签约的第二天,有义乌商家发布信息,对外招聘“数学好、懂小语种”的“eWTP客服”。

线上线下两大市场携手

据了解,目前义乌国际商贸城近8万个商位,连接着200余万家中小企业,创造了超2000万个工作岗位。因此,这里连接着浙江乃至全国的制造能力、商品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

同时,义乌也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根据公开数据,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中小企业作为在跨境电商大潮中的主力军,已经从简单的卖货向产品升级、品牌塑造及人才孵化转变。

在这里,线上线下也在进一步融合。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电子商务成交额2368.3亿元,同比增长16.7%。邮政快递包裹业务量超29亿件,增长52%,位列全国第四。目前全市拥有网商账户数超31万。同时,义乌已拥有134个淘宝村和9个淘宝镇,青岩刘村更是全国首批3家淘宝村之一,这里的创业者们还在阿里巴巴等平台发力跨境电商。

对于“为什么选择义乌?”,宋君涛表示,义乌具备先天优势。义乌市场具备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即小商品、小企业、小单化。而未来经济的发展,应该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全球、服务全球。数字经济带来了普惠的可能,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但是仍然需要从规则、标准、服务和设施上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机遇。eWTP的愿景就是希望能够让中小企业能够自由参与全球贸易,受惠于全球贸易。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线上线下两个最大市场携手,共同在义乌打造eWTP全球创新中心,将与全球中小微企业共同制定新的贸易规则。”

“既然义乌的定位是世界小商品之都,那么商户不仅应该来自中国,还要来自于全球,不仅要有200多个国家的采购商,还要有200多个国家的生产商、贸易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合作仪式上表示,阿里愿意和义乌一起通过共同的创造,让贸易更便利、更普惠、更美好,让“世界小商品之都”站上世界之巅。

根据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更多中小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世界“小商品之都”将影响世界贸易新格局,“新义乌模式”有望输出到全球。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义乌将成为中国商品走向全球的高地。”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