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借ERP云解决方案 东风装备加速数字化转型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7-16
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对汽车装备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未来东风装备的业务将更加体现对整车和动力总成的价值贡献,体现对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体系的价值贡献。”

 

编者按

汽车产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制造技术和装备业的发展,先进的汽车装备,可有力地支持和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然而,近年受宏观经济和国内制造业大趋势影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面临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等诸多压力。

对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而言,只有紧紧抓住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带来的战略机遇,才能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传统企业的选择。

 

谈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装备),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东风装备通用铸锻厂诞生于当时建设二汽的第一声开山炮声,是二汽建设的第一个工厂。

1988年,东风装备就成为东风集团旗下一个完整的事业单元。2003年,随着东风与日产合资,东风部分装备业务进入合资公司,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自此东风装备业务完全走向市场、自主经营。

合资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装备公司生产经营快速发展,作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业务单元,东风装备下设八个职能部门和“两厂两公司”,

东风装备以提供车身制造技术的装备业务(模具、焊装、铸铁);提供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加工、数据采集及智能管理的装备业务和服务业务(机床、刀量具(电子量具)、智能泊车);提供服务东风集团支撑装备发展的零部件业务(冲焊件、平衡悬架、齿轮、低压有色铸造、轮边减整器)为三大核心业态。为东风整车(和主机厂)、国内主要客户和国际客户提供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线和技术升级服务。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生产车间

数字化转型之路且长且艰

随着时代变迁,东风装备从支撑东风建设的后方装备厂,到“立足东风,面向社会”的汽车装备企业,再发展为“依托东风,放眼世界”完全走向市场的现代化汽车装备企业。

处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时代,如东风装备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正走在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上。对他们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据了解,当前东风装备正全力推进“E5223”战略规划,突出自主核心能力,规划“5+3”业务模式,在原有核心装备业务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拓展工厂数字/智能科技服务和工业化服务两项新业务,整合零部件业务向平台化、模块化、先行化发展,坚持装备、零部件业务协同发展,奋力推进“数字装备”和“小巨人”建设。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东风装备先后建立了很多信息系统,各系统之间都是孤立的,在实施生产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财务、业务隔断;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不一致;大量手工、粗放式管理;靠库存拉动生产模式,计划精度低;质量记录手工台帐,追溯难。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企业计划人工做、台账手工做,长久下来,使得很多台账、零部件质量问题后期追溯困难。

基于此,东风装备定下十六字方针:“整体规划,统筹设计,试点先行,分布实施”,下决心加速完成、完善数字化转型,制定了3+3+N的实施策略,即3年(2013-2015年)规划,3年(2016-2018年)实施,N年持续优化。

东风装备深知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且长且艰,单靠自身的努力很难快速完成转型任务,只有抓住痛点、巧借外力才能事半功倍。

直击痛点,巧借“东风”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IS 首席规划师方明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内部的细致调研,我们明确了亟需解决的三大痛点难题,即如何建立与客户QCT三同期化生产计划执行体系、如何做到业务财务一体化、如何建立质量正向追溯体系。”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 IS 首席规划师方明强


方明强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东风装备就外聘咨询公司着手进行先期调研及规划。之后的两年多时间,东风装备先后通过内部项目团队细致调研与规划、业务标准化、详细业务需求及基本设计、市场调研、3次寻找业务与系统解决方案高度匹配的产品、招议标等步骤,将合作伙伴的目标确定在全球第三大企业级应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Infor身上。

2015年初,东风装备组织考察团队与Infor交流学习,现场参观案例,全面了解Infor LN系统的功能与逻辑。2016年2月,Infor的ERP云解决方案正式进厂,东风装备选择了其核心产品——Infor LN 10.5版本的ERP系统。

在东风装备与Infor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确定了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成本核算方式、业务财务映射关联关系;系统术语与业务术语存在差异;项目型制造,要边设计边制造,预先无完整的BOM或者制造过程中变动较大,系统中要求的MBOM&工艺路线才能驱动MRP;ERP系统中无审批流与业务流程的冲突。

方明强指出,这些核心问题的根源在于产品实施顾问不能充分深刻理解业务术语及需求,以及业务方没有全面深入理解系统功能及应用场景。

针对根源,本着业务需求与系统解决方案冲突时业务改善优先系统优化;多业务改善,系统不要过多外挂开发;方案多层次沟通及评审机制这三大原则,Infor LN同时构建了离散型、流程型、项目型的制造模式,通过接口与周边系统互联互通。

从根本上改变了分散自建系统不能互联互通、数据不能集成;手工从各个系统导出数据,整理、形成报表,层层上报汇总分析,不能快速提供决策依据。从而实现三种制造模式同一系统架构平台,BI通过数据仓库自动抽取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快速提供决策依据。

方明强强调,在设计ERP系统时,我们定了三类标准,业务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以及数据标准化,其中业务标准化先行。我们原来的ERP系统是业务端一个ERP系统,财务端是另外一种ERP系统,它们是隔离的。Infor LN系统上线后三个月新旧系统同时应用,相互验证后废除原ERP系统。

谈及与Infor的合作,方明强坦言:“未来我们会保持长期合作,这是毫无疑问的。一是Infor提供的ERP系统优化与升级、以及新功能的开发方面,未来我们双方还需要更深入的融合;二是Infor在大数据分析领域以及AI方面有一些研究或者成果,我们也可以进行共同的探讨,在企业中某些痛点改善应用这些新技术;三是我们也可能会在其它业务领域管控方面应用Infor新的产品。”

数字化未来三步走

身处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关口,东风装备不仅需要推进改革在破解历史难题、解决现实需求上,更多的还要为企业发展、员工发展、产业升级考量,主动发力在自身战略实施和可持续发展上。

方明强认为:“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时,企业要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系统规划工业自动化、信息化集成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实施过程中要不断优化丰富。”

据了解,东风装备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计划分三个阶段:

一是数字装备1.0:经营管理数字化,包括ERP、MES、PMS、数据仓库&BI、工业网络&现场工业数据采集;

二是数字装备2.0:固化优化数字装备1.0的应用,模向研发端延伸,打造研发数字化,与客户同期化开发,纵向现场工业大数据采集及分析模型构建;

三是智造装备:在线、综合测量(图像识别),AI、VR、预见性维护等应用。

方明强表示,东风装备近几年也会尝试把5G 应用到工业网络,包括物联网、AI 等新型技术成熟应用需要一个过程,要分步实施,以点、线、面应用,企业痛点先行,结合投入产出比进行部署。

作为支撑汽车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产业,汽车装备事业的发展依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对汽车装备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未来东风装备的业务将更加体现对整车和动力总成的价值贡献,体现对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体系的价值贡献。”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