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AI in all:锻造B端利器
作者:段倩倩 | 来源:第一财经
2019-08-19
在内部业务上,腾讯已经实现AI在内容、社交和游戏上的落地;在B端业务上,腾讯已经实现AI在金融、医疗、零售、安防、教育、工业、出行等方面的落地。

 

产业互联网时代AI意味着什么?

以腾讯来说,腾讯AI的战略是“AIinall”,让AI无处不在。在内部业务上,腾讯已经实现AI在内容、社交和游戏上的落地;在B端业务上,腾讯已经实现AI在金融、医疗、零售、安防、教育、工业、出行等方面的落地。

腾讯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对第一财经表示,腾讯AI包含基础研究、场景互建、AI开放三个层次架构。腾讯首先会在AI上做好基础研究,然后将AI能力在自己产品中落地,下一步将技术开放出去,在更广泛的产业互联网中落地。

四大AI实验室

在基础研究上,腾讯内部有四个AI实验室,分别是腾讯优图实验室、AILab、WechatAI和RoboticsX机器人实验室。

其中优图实验室偏向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在腾讯内部,QQ、QQ空间、全民K歌和微视都采用过优图的技术。在科技向善的愿景下,腾讯优图实验室和公安部门合作,上线“找到你”等平台,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一个又一个家庭找回走失儿童。

AILab主要以尖端产品为主,代表产品是绝艺和腾讯同传。2018腾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总决赛上,腾讯横扫星阵围棋,夺得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冠军;腾讯同传在多个重要场合担任同传工作,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曾公开表示,同传破解他的“广普”不容易。

WechatAI则是一款国人几乎每天都会用到的技术。该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语音和音频,致力于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带来革命性技术。WechatAI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微信上的语音转文字功能,使用频率非常高。

RoboticsX和AILab一样,是腾讯AI产业的双基础支撑部门,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连接,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

产业互联网的数据助手

腾讯AI三层级的最后一层是开放技术至更多应用场景。张立军称,腾讯四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云服务都在CSIG事业群中,腾讯将把技术积累通过腾讯云这一基础载体形成完整的行业性解决方案,提供给B端客户。

以优图实验室为例,优图实验室和腾讯云深度结合,已经发布超过12个解决方案,涵盖直播、安防、交通、智慧社区等行业。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对第一财经透露,优图实验室直播解决方案市场份额在竞争对手中排第一。

这对举公司之力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腾讯有着特殊意义。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口号。而长期以来,腾讯被批判没有ToB基因。优图实验室用成绩证明,一个没有B端基因的公司同样可以做好B端生意,方式是提供工具。

“我们的做法和传统ToB企业(比如IBM)是有比较大不同的,腾讯的目标是做好各行各业的数据助手和工具箱,我们不是去卖硬件设备,而是将互联网技术开放出去,专注于优化帮助对方解决在使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产业互联网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足。”张立军表示。

AI作为产业互联网时代不可或缺的技术,必然是腾讯工具箱中一把利器。“(产业互联网时代)AI是必然会起到作用的。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过程中,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升级绝对不仅仅是简单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更多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等不同技术的结合。”张立军称。

除了和腾讯云深度结合,腾讯AI的另外一个做法是将AI基础能力开放出去,通过开放平台和加速器两大孵化平台提供给初创企业。腾讯AI开放平台官网显示,除了AI能力,腾讯还会给企业在技术、市场、投资、导师、产业和众创空间提供支持。

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继2015年和上海市政府签约以后,2018年8月20日,腾讯再次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腾讯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从参与构建上海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参与上海政务云及PAAS平台建设、建设非税收入统一支付平台、深化政务办公智慧化等方面,助力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与政务信息化水平提升,提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马化腾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以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依托腾讯华东总部落地,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把更多新业务、新技术放到上海,为上海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将抓住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作为、加快布局,更好发挥企业作用。腾讯和全国多个省市签约,推进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建设,人工智能则是腾讯和上海市政府合作的一大亮点。

上海堪称人工智能沃土,优图实验室主要研发人员即在上海。张立军对第一财经透露,腾讯在上海有4500到5000名研发人员。

在医疗行业,腾讯主要合作伙伴亦在上海。张立军透露,腾讯已经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提供了帕金森病人的AI视频分析的辅助系统;此外,腾讯亦和海军军医医院附属医院合作,建立首个进入临床实验阶段的肿瘤实时筛查的系统。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