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仇保兴:促进复工复产的对策建议
来源:新华网
2020-02-21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撰文表示,在确保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应尽快促进复工复产和扩大投资。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日前撰文表示,在确保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应尽快促进复工复产和扩大投资。此文提出的主要对策建议如下:

一、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抗疫,物流快递企业不仅是排头兵,更是当前急需的社会“公共品”,必须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对这类企业给予紧急优惠政策和公开排名激励。为防止恢复物资人员流动过程中的疫情反弹,建议在各类封闭的公共空间(包括高铁、轮船、公交车辆)和物流仓库加装臭氧发生器杀灭病毒。

二、对复工的小微企业实施上年度社保金返还的优惠政策。较之税收减免,社保金返还有三大优势:一是能鼓励企业少辞退员工;二是补助能快速精准到位;三是因“有征有返”有利于激励企业在正常年份多交社保金。

三、对全球供应链重点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由所在地政府给予重点帮扶,促使他们尽快复工复产。国家相关部委进行监管并进行复工复产程度实时排名和相应奖惩。

四、建议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委,依据各地疫情的攻防战的经验教训,尽快提出强化全国公共防疫和治疗体系建设方案。今后所有医院、各级党校、住宿制学校和培训机构的设计方案都必须考虑到防疫时能快速改造成传染病医院。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省份,可仿照汶川灾后重建“对口支援”模式,由援助省组织资源进行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人力培训和运行管理“一条龙”重建,尽快补齐当地公共卫生和防疫设施不足的短板。

五、本次疫情攻防战较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及时封闭有疫情的居民小区并精准到具体楼宇和楼层。建议总结各地城市在疫情中暴露出的软硬件短板,在全国范围加速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这不仅能改善居民日常生活品质,而且在疫情来临时,能迅速有效地进行社区自我封闭防卫阻断疫情传播。

六、建议全面总结各地智慧城市、公共信息系统、智慧社区和网格式精细化城市管理系统在本次防疫战中的经验与教训,结合推进5G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