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南京中科齐信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量子通信的列控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2020年度中国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
2020-12-17
量子保密通信是目前我国领先世界水平的自主可控技术,是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密码通信解决方案。

 




 
  量子保密通信是目前我国领先世界水平的自主可控技术,是基于量子密钥分发的密码通信解决方案。量子密钥分发不依赖于计算的复杂性来保证通信安全,而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从原理上保证一旦存在窃听就必然被发现。

  列控系统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实现行车指挥和列车运行现代化,提高运输效率的关键系统设备。借助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实现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密钥应用,在既有铁路安全数据网基础设施之上改造升级,满足现有数据传输性能要求,对信号设备节点间铁路调度指挥系统、通信系统、列控系统等重要信息系统传输数据进行量子安全保护,提高信息防护安全等级。

  南京中科齐信科技有限公司在信号安全数据网络中,引入量子加密应用设备和量子密钥分发网络。量子密钥分发网络产生不可复用的堆成密钥,量子加密应用设备使用该密钥对业务数据加密后形成密文在用户业务网络上进行传输,会话密钥交换过程理论上无条件安全。

  量子安全服务平台是其核心,将信息化系统与安全系统相结合,提供基于量子密钥基础设施的统一应用安全服务。通过在控制中心部署量子安全服务平台,业务系统服务端调用平台服务接口,列车工控机安装加密模块,和车端进行对接,实现列车运行生产数据从车端到业务后台间数据加密传输。

  量子安全服务平台使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作为随机数源。量子安全服务平台通过量子密钥分发管理系统实现业务与有线网络解耦,使得量子加密服务拓展到移动场景,能够有效提高铁路行业应用场景下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牛可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