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谷歌眼镜到人工智能 两会报道“黑科技”的五年演变!
2018-03-13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们的盛会,更成为新闻媒体比拼新媒体技术的竞技场。各种高科技报道“神器”越来越超出人们的想象。从2014年到2018年的5年间,两会报道“黑科技”如何演变?

 

  2014年“黑科技”代表:谷歌眼镜


  2014年,集合了录音笔、相机、手机等多种功能的谷歌眼镜拉开两会“黑科技”报道的序幕,功能全面的谷歌眼镜成为两会记者采访记录的新宠。谷歌眼镜只需说话、眨眼就能拍照、录制视频,简单方便。连接WiFi,谷歌眼镜可以将会场情况实时传送给后方编辑部,加快报道流程。此外,它还能大大消除采访者面对笨重相机时的紧张感。

  2015年“黑科技”代表:自拍杆等

  “黑科技”1:自拍杆


  2015年,自拍杆的意外走红同样传入到了两会,方便易携带的“自拍神器”为两会添加了不一样的元素,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记者,似乎没有自拍杆就被甩到潮流之外。然而,自拍杆数量的突然暴涨也扰乱了记者的采访拍摄秩序,没过多久,自拍杆就被禁止带入两会现场。但在会场外围,自拍杆依然是报道利器。


  其实早在1995年,类似自拍杆的装置就已经出现,但在当时被评为“最无用的发明”,这两年,自拍杆成功逆袭,向世人证明,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杆”。


  有了自拍杆,记者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出镜解说、采访和现场录制,曾有媒体调侃,“自拍杆的出现会让一大波摄影和摄像失业”。

  “黑科技”2:运动相机



  运动相机因为小巧灵活,方便携带,也成了很多两会记者的“武器”。戴在头上解放双手,拍摄广角照片和视频非常便捷。作为运动相机的代表作,GoPro在两会迎来了处子秀。小巧便携且不失清晰的特点,让GoPro完美代替了长枪短炮,成为了记者心中的宠儿。

  “黑科技”1:Insta360全景相机


  全景相机算是运动相机的高级版,有的全景相机就是多个运动相机组合而成的,它可以360度无死角记录现场的每个细节,并实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和传播。观众只要转动手机或拖动手机屏幕即可选择任意视角观看两会现场最真实的情况。


  2016年,VR热潮的兴起,将Insta360全景相机这款VR设备带进了两会的现场,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将VR视频融入到新媒体报道中,可以说Insta360全景相机的出现开启了VR新时代。

  “黑科技”2:手持云台相机


  也许有人会问,“自拍杆被禁止了怎么办?”手持云台相机横空出世。通过灵活的360度旋转以及全跟随模式,基本保证记者手机随时处于“端平”状态,从而大大提高视频平顺度。其“单手模式”也大大解放了不堪重荷的记者。有了手持云台相机,记者在场外也能独自进行不输专业设备的现场直播!

  2017年“黑科技”代表:钢铁侠等


  “黑科技”1:钢铁侠

  2017年,来自光明网的“钢铁侠”报道神器刷爆朋友圈。据悉,整个设备重达30斤,是光明网为2017年两会全新打造的一套全媒体报道单兵作战“神器”,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仅需一名记者可实现普通视频、全景、VR同步录制与直播。“官方”对这台直播神器给出的名称是:光明网钢铁侠多信道直播云台。该设备可以同时为15家平台提供高达3k画幅、4M码流的现场直播信号,可以同步实现裸眼VR直播。

  “黑科技”2:VR“安全帽”


  两会限制了自拍杆,但是头盔却可以毫无压力地入场。《法制晚报》在2017年的两会上与虫洞VR、腾讯视频VR联手打造了VR直播。虫洞VR提供完善的直播方案,腾讯视频VR提供播放平台。记者佩戴的设备类似一个安全帽,实现了全景相机与红色头盔的“奇妙”组合,让记者成为行走的360度相机,而且能解放双手,看起来非常方便。

  “黑科技”3:360度全景设备。


  “黑科技”1:MGC


  2018年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媒体大脑”——机器生产内容(MGC)15秒钟就生产出了第一条两会视频新闻,这不仅是中国新闻史上的首次,而且在全球媒体中也属头一回。


  MGC新闻,即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由机器智能生产的新闻。其生产过程是:首先通过摄像头、传感器、无人机等方式获取新的视频、数据信息,然后经由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让机器进行内容理解和新闻价值判断。依托于大数据的“媒体大脑”会将新理解的内容与已有数据进行关联,对语义进行检索和重排,以智能生产新闻稿件。同时,人工智能还将基于文字稿件和采集的多媒体素材,经过视频编辑、语音合成、数据可视化等一系列过程,最终生成一条富媒体新闻。

  “黑科技”2:AR



  新华社客户端日前发布“增强现实”报道《AR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福利》,用户点击新华社客户端首页下方的“小新机器人”,使用AR功能扫描二代身份证带有国徽和长城图案的一面,便可用更具科技感的方式浏览政府工作报告,领取民生福利。这是国内首次采用端内原生“增强现实”技术报道全国两会。

  手机在联网环境下,扫描二代身份证带有国徽和长城图案的一面。

  相对传统的文、图、视频内容,AR具有更强的扩展空间表现能力;相对于虚拟现实,AR的硬件要求较低,并以其虚实结合、实时交互的特点,给多样化的信息传播增添了更多可能。


  据了解,新华社客户端5.0版实现了对AR呈现的原生支持,可通过扫描图形和物体,在手机上呈现“增强现实”报道形态。用户可以在具体场景中进行交互,点击获取“隐藏”在实物背后的“新闻彩蛋”。

  “黑科技”3:“稿库传图”系统


  人民网“稿库传图”系统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人民网的记者们正式启用了“稿库传图”系统。该系统由人民网完全自主研发,主要功能是依托人民网自有的图片库系统,通过手机自动监控单反相机的拍照、录像行为,将记者在前方拍摄的照片及视频文件通过WIFI或4G通道即时上传到人民网图片库服务器进行永久存储,不经过任何网外渠道,方便、高效,完全保证数据的安全。


  人民网记者在两会报道中使用“稿库传图”系统

  人民网前方采访记者在上传照片及视频文件的同时,系统将会自动将文件压缩成指定宽度的缩略图并添加防盗水印。人民网图片库的云存储服务功能不仅提供海量数据存储空间,还提供了对照片文件的管理功能,后方编辑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前方图片,对其进行浏览、下载、推荐、发布等操作。

  2017年两会期间,新华社研发了360度全景录播、拍照设备,酷似外星人的造型引人注意,让参会的代表委员亲身体验最新的报道技术。

  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