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美国国防部需要人工智能,向硅谷科技公司求援
来源:爱极客
2018-03-19
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信息安全、军事国防领域,科技公司与国防部门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美国国防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样需要科技公司的帮助......

 

   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信息安全、军事国防领域,科技公司与国防部门的合作也越来越多,美国国防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同样需要科技公司的帮助,特别是硅谷知名的科技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是Google、苹果、Facebook等公司是否愿意与国防部合作。

2018年3月15日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RobertO.Work透露,他将与新成立的美国安全中心合作,由负责国家安全的华盛顿智囊团主导,招募大量前政府雇员、学者和商业公司代表,美国安全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连接美国联邦政府和大型科技公司,探索如何妥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RobertO.Work也表达了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能会落后其他国家的担忧,外界对美国在这领域做了什么非常关注,中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者,将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美国许多政府官员和科技业人士都认为美国可能落后。

国防和情报界长期以来在推动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与硅谷科技公司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个人电脑制造商Hewlett-Packard联合创办人DavidPackard还曾担任国防部副部长。

近几年美国国家安全部门与硅谷科技公司的关系日渐恶化,2013年前美国国安家全局承包商雇员EdwardJ.Snowden泄露的文件显示情报部门的大规模监听计划,包括多家科技公司的用户,导致硅谷科技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特别是两年前苹果公司拒绝应美国国防部要求解锁加州枪击案嫌疑人的iPhone后,双方陷入更多争议。

担忧人工智能技术被滥用

国防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更需要硅谷科技公司的帮助。硅谷聚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招募了大量相关领域科学家,最重要的原因是硅谷科技公司提供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薪酬,这是政府部门无法提供的。

RobertO.Work的工作主要是美国国防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项目Maven,与卡内基美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AndrewMoore合作招募18人特别工作小组,AndrewMoore认为大量美国技术人才都在为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硅谷几乎吸收了所有顶尖人才,谁来培养下一代人工智能专家,谁来主管政府的技术研发工作?即使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科技公司,但如何让他们参与国家安全事务,还是个未知数。

国防部与Google的合作说明硅谷科技公司与国家安全部门之间面临的挑战,Google公司前董事长EricSc??hmidt曾担任国防创新委员会主管,该委员会与联邦政府合作,建立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合作关系。目前美国国防部仍然与Google保持合作关系,比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无人机拍摄的影片,这也是RobertO.Work领导的团队工作一部分任务,但部分商业机构的员工对公司仍在为军事部门工作感到愤怒。目前Google拥有全球最顶尖的两个人工智能研究所,分别是位于加州的GoogleBrain和位于伦敦的DeepMind。

Google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人员对与军方合作感到担忧,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可能遭滥用感到担忧。Google收购DeepMind时曾设立内部委员会,确保研究成果以合乎道德的方式应用。DeepMind的创办人之一DemisHassabis曾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不会用于军事目的。

Google公司声明称,目前有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正在制定相关政策防范风险。RobertO.Work表示,目前的应用并不涉及致命性武器的研发,但不了解Google和其他科技公司如何划分界线,双方还需要对此进一步沟通。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