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始于说人话,然后成为智能生活“水和电”
来源:亿欧
2018-03-19
如今的AI技术讲究应用和落地,而其主要场景就在于硬件,其中又以对话式AI为探路先锋,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就是代表。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看到的人工智能都是弱人工智能,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翻译,包括阿法狗也是,它只是在大量重复学习棋盘变化。像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人工智能》中的小男孩大卫,电影《她》里面的萨曼莎才是强人工智能,比肩人类甚至超越人类。

但人工智能的发展初期,本就是一段教育用户和用户接受、习惯的过程。所以,如今的AI技术讲究应用和落地,而其主要场景就在于硬件,其中又以对话式AI为探路先锋,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就是代表。

国内方面,腾讯、百度和一众技术类创业企业,都在通过技术与硬件厂商合作。比如腾讯叮当的各种应用,百度的DuerOS等等,大家模式可能不一样,但殊途同归,都是在弱人工智能阶段,追求智能生活的可能性,同时也是在推动产业升级。

为什么对话式AI成为热潮

在这一轮AI风口起来之前,理解人类早就已经是人工智能的最重要任务之一,从Siri到Alexa都是如此。人们不仅希望机器能够理解他们在说些什么,还希望它们能够理解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并基于这些信息采取特定的行动。这一目标正是对话式人工智能的精髓。

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陈谦以小孩的成长做过一个比喻,周岁婴儿抓周说明已经具备对物理世界的基本认知能力。然后开始学会说话,能够参与沟通;之后学习写字,逐渐具备对文字世界的认知,能够参与知识传播。从物理世界、到语音世界、再到文字世界,这就是典型的认知能力成长过程。

而语音界面天然包含了丰富的情感信息。人们对语音识别的研究也进行了几十年,只不过因为历史环境的局限,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出现之后,我们才看到对话式AI被科研和商业使用。

在今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智能语音交互是最大的看点之一。搭载百度DuerOS的TCL智能电视“开口说话”,解放用户的双手。基于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的长虹新一代智能电视CHIQ-Q5R发布,用户体验做到了“听得懂”、“答得上”及““感受愉悦”。

对话式AI是百度和腾讯都在狠抓的项目。百度强于人工智能的先发优势,而实际上,与其说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战略,不如说是其一直以来的驱动技术,现在百度主打的搜索和信息流两架马车背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做支撑。

腾讯的人工智能起步相对较晚,但其通过基础技术研究、收并购以及硬件平台的布局,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腾讯有ALLab、优图实验室和微信AI实验室,标配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都有所覆盖。

而且AI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所以大家都必须拿到现实中去交互,去试错。这也是拉近与用户距离最快的一种方式。相比之下,腾讯强在场景的打通,也就是AIINALL。

互联网巨头和硬件厂商的双赢机遇

实际上,百度DuerOS和腾讯叮当此前在智能车联、智能音箱、智能穿戴、机器人等方面都有落地布局。这一次AWE则集中体现了他们进军家电业,革新智能家居市场的野心。

陈谦认为,人工智能已经默默融入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彻底革新了人与硬件设备的“相处模式”,双向的互动更丰富、智能和自然。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交互终端的入口,开启家庭娱乐新场景。

家电行业的产品种类很多,音箱、空调、电视、冰箱等等,市场空间巨大不言而喻。硬件厂商需要变革,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互联网巨头轻易不会自己广泛涉足硬件领域,目前来看,他们的强强联合是一种双赢。如同吴晓波《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一书里提到,“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如同一个恣意泛滥的大水,它在焦虑地寻找疆域的边界,而被猛烈冲击的部分,则同样焦虑地承受着衍变的压力和不适。”腾讯和百度提供软件服务,厂商借助他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和体验升级需求。

和腾讯AIINALL战略一脉相承,腾讯叮当能够打通硬件厂商智能化的全链路解决方案。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加入游戏,植入了智能基因,在行业智能生态体系中不断生长壮大。

智能语音这个领域,国内外都有诸多玩家,苹果、谷歌、微软,百度、科大讯飞、小米等。腾讯叮当算虽然推出市场较晚,但其全栈技术其实已经打磨和沉淀了两年多。又因为腾讯产品线丰富,自身的资源能够打通,所以,在娱乐、社交、购物、家居、旅行、健康、咨询、教育等8大场景都已经有了腾讯叮当的身影。

智能生活的“水和电”

从这届AWE就能看出来,伪智能已经向真应用加速落地,智能化元素集体入侵,AI开始全面向消费升级产品赋能。AI在家居产品上的体现,已不仅是结合手机APP那么简单,而是真的开始为家居家电产品带来理解、思考、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

马化腾曾经说的“互联网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早已被验证。此前,小马哥通过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腾讯叮当现在的发展潜力似乎预示着,人工智能语音交互这张高铁票,也开始出票了。

人工智能技术势必会成为一种底层设施,有关这块的努力,不只是BAT和家电巨头也层面的,还有众多围绕AI展开的创业企业。所以我们看到,亚马逊Alexa之外,还有AlexaFund,亚马逊用各种方式接触各个层级的创新者、企业家。腾讯则有腾讯开放平台,有AI加速器,将算法、数据到模型等AI能力开放,赋能人工智能创业者,实现AI生态化。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助教约翰·麦卡锡、哈佛大学马文·明斯基、贝尔实验室香农、IBM信息研究中心内森·罗切斯特一起发起了著名的“达特茅斯会议”,正式确定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并因此使之成为一个崭新的学科。这样算来人工智能的诞生62年,超过一个甲子的长度。这并不是单纯一个风口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类话题。

当然,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人工智能,也有不少人在警惕人工智能。2015年以来,以霍金、马斯克为代表的人类最聪明的脑袋不断提示人类要警惕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危险。了解人工智能的学界人士甚至把它称作人类的最后一项发明、最后一个挑战。

但即便如此,最悲观的科学家也仍在学习和研究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这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也是人类发展的源动力。至少在当下,我们已经看到AI技术所能描绘出来的智能家居生活蓝图。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