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一场从云到端的迁徙
2018-03-20
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这样强调。

 

“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这样强调。这是继2017年首次被写入之后,“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科技词汇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以及所有科技领域中日益强大的一股力量,人工智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谈论,也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我们产业发展中去,应用到我们社会生活各方面去,解决人们所关心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环保问题等方面。”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概念逐渐明晰、产业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快地走向落地、走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此时,承载软件算法的计算硬件重要性凸显出来。近期,高通、英特尔、华为、OPPO等制造业纷纷发布了终端侧人工智能产品,从技术的角度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开始了一场从云端向终端的迁徙。

从云到端,顺势而变

此前,大多数人工智能都布局在云端,为什么近来都开始向终端迁徙呢?

首先,人工智能的“位置”随算法的变化而变化。传统而言,很多对神经网络的训练和推理都是在云端或者基于服务器完成。而过去几年,随着移动处理器性能的不断提升,连接技术的不断演进所能带来的完整可靠性,整个模式有了很大变化,很多人工智能的推理工作,比如模式匹配、建模检测、分类、识别、检测等逐渐从云端转移到了终端侧,这一趋势对提升人工智能终端性能和整体可靠性有极大裨益。这也意味着,未来,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头显设备、物联网设备和汽车等终端将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入口。

其次,是提升人工智能用户体验的重要方式。大多数移动机器学习任务,如图像或语音识别目前都在云中执行,近一两年才开始慢慢走入终端。智能手机将数据发送到云端,然后再将计算结果返回到手机,这就造成终端设备上执行的机器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为了给开发人员提供更好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增强功能,人工智能引擎便来封装其当前的机器学习产品。终端侧人工智能的关键优势包括即时响应、隐私保护增强、可靠性提升,此外,还能确保在没有网络链接的情况下用户的人工智能体验能得到保障。

最后,是人工智能数据隐私保护的需求。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和隐私问题一直是备受争论的问题,而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争议将会增加并将持续下去,公平性、透明度和可解释性对于大多数商业人工智能系统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就对数据隐私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放眼全球,随着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于去年正式施行,个人数据隐私将会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除了技术、应用之外的一大热点。眼下,苹果、谷歌等IT巨头纷纷宣布要开发或改进保护隐私的机器学习产品。这并不是说端绝对比云安全,只是在消费者眼里,普遍认为终端侧的安全性会更好一些。

春江水暖,生态先知

高效运行的终端侧人工智能是一个涉及多领域的问题,目前看来,整个人工智能生态已经对这一趋势达成了共识。

最先知道春江水暖的是芯片企业。芯片是终端的大脑,如果“大脑”不智能,其他便无从谈起。高通在推出了面向人工智能的商用终端侧移动平台,并在今年MWC推出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该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由多个硬件与软件组成,能够加速终端侧人工智能用户体验在部分高通骁龙移动平台上的实现。英特尔本月初和微软合作,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执行机器学习工作的Windows ML,它能够为硬件智能地分配计算任务,实现高效的运算,并针对多种硬件提供最合适的工作分配。此外,英特尔推出的视觉处理单元VPU,这是一款专门为加速边际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而打造的芯片,能够以高速、低功耗的形式来运行神经网络,以减轻其他硬件在运算人工智能任务时的负担。

人工智能开发企业迅速闻风而动。旷视科技Face++推出了面向智能手机的人工智能应用3D Animoji,这一应用的算法可以在骁龙移动平台上实现更快的处理速度,并在极低功耗的情况下实现复杂的场景感知计算,完成实时3D人脸建模和面部表情肌追踪等工作。商汤科技接触人工智能推出的实时视频风格转换应用能实时将摄像头采集到的普通视频,通过模型处理成特定风格化后的效果视频,保证风格化之后的视频色彩更加丰富,细节更加明显,充满层次感与立体感,同时保证转换后视频的实时性和流畅性。此外,创通联达可以提供针对人工智能视觉终端的完整解决方案,Uncanny Vision可以提供针对人、车辆以及车牌检测和识别的终端侧优化模型。

对于这一趋势,嗅觉敏锐的智能终端企业行动起来。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已利用骁龙移动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引擎组件,加速其终端上的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小米、一加、vivo、OPPO、摩托罗拉、华硕、努比亚、锤子以及黑鲨,其中部分厂商正计划采用人工智能引擎在他们未来的旗舰智能手机上优化人工智能应用。在今年年初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等手机厂商都宣布与高通合作,采用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增强其智能终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硬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人工智能从云向端发展的趋势,云服务领导厂商不仅不排斥甚至采取了一种开放的态度。比如,腾讯最近在其手机QQ应用程序中推出了一个名为“高能舞室”的交互特性,加入到其手机QQ社交平台中。在Android端的手机QQ中,采用了人工智能引擎组件以加速该特性的帧率。百度基于人工智能发展终端侧的关键词检测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云端服务提供补充。此外,微软、亚马逊也正在探索终端侧人工智能与云端人工智能的结合。

尽管在这场迁徙中还面临着易购解决方案的融合、硬件终端开发成本等问题,但是不可否认人工智能从云到端的演变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