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北京四环
来源:量子位
2018-04-02
腾讯自动驾驶原型车的首次公开露面

 

北京10点后,上班早高峰正在消退,非京籍牌照允许进城。

此时,腾讯把无人车开上四环。

就像这样: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这样: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还有这样: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没错,这是腾讯自动驾驶原型车的首次公开露面。在这个春后立霾的上午,量子位在北京西北四环偶遇。

这是一辆白色长安SUV改装的原型车,头顶硕大醒目的激光雷达(目测为Velodyne 64线),车尾还有一个改装添加的传感器——并不算常见,长得也像激光雷达。车身前后四周,则加装了相机、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

(当时车内有司机,双手扶在方向盘上,该车应该不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但也算看清了腾讯无人驾驶的技术方案:采用激光雷达和相机等多传感器冗余,是目前较为主流且稳妥的路线。

之前,腾讯在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也介绍过无人车的大致思路——核心是“高级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两条腿走路。

而今日所见,大抵就是“无人驾驶”那条线上的原型车。

不过你多半会有疑惑,为啥确定这是腾讯的无人车?

因为这个湖北籍车牌,登记在“腾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名下,为了在北京上路,还办理了进京证。另外,量子位也通过可靠渠道确认了该车身份。

至于为何挂的是是湖北牌?不得而知。可能与北京深圳限牌限购有关。

By the way,该车尚无违章记录。

腾讯无人车进展

那么,腾讯无人车究竟进展如何?

自去年11月首次曝光进军自动驾驶后,腾讯无人车再没有更多信息流出。

从最近的招聘需求来看,今年3月以来,又有一批岗位上线。职责描述方面,基本覆盖到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各方面需求——可以推断,内部架构建制已相对完备。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腾讯自动驾驶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所有自动驾驶相关岗位均在北京,编制在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

去年11月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以“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总监”身份亮相的苏奎峰,即来自MIG的腾讯地图事业部。

量子位也由此打探到,汇报关系上,总监苏奎峰向VP钟翔平汇报,钟再向COO任宇昕汇报,最后到腾讯总裁办。

一位前去面试过的工程师,透露了更多腾讯自动驾驶的进展。

去年年末,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人员规模在50人左右,组织架构基本搭建完成,各项具体技术领域都找到了负责人,剩下的工作便是满世界招人,扩充团队。

该工程师告诉量子位,对于这个发展速度,腾讯内部还算满意,不求快,但求稳。

为此,鹅厂无人车建制前,还对百度无人车队的流失有过专门分析,结论是:先搭建好架构,不要急于扩充,避免人浮于事,也防止急剧扩张中组织问题被掩盖。

而组织架构搭建完成后,2018年一年,腾讯希望完成2-3倍的规模扩张。

还有小道消息说,腾讯自动驾驶还新增了T5层级的工程师。

这算是某种“灯塔”式的重要信号。

在腾讯,人才等级按照T(技术)、P(产品)和M(市场)划分,层级大小对应能力高低。T5几乎是腾讯技术人员的最高等级,之前公开曝光的腾讯T5,也就科恩实验室负责人吴石一位。

年内发布自动驾驶产品

此外,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量子位,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希望在2018年年内发布他们的首款产品。

什么样的产品?还不知道。

但也不是没有蛛丝马迹。

从腾讯无人车发展路线中,产品可能离不开以下3部分,姑且称为“2+2+2”框架吧。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第一个“2”,涉及发展思路。一方面从功能安全入手,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的稳妥方案;另一个抓信息安全,于是科恩实验室也参与其中。(科恩实验室知名事迹是远程黑入特斯拉)

第二个“2”是商业化落地方案,之前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总监苏奎峰在11月大会上有介绍。一条线是L3,可以更快落地,目标是实现高级辅助驾驶;另一条线是L4、L5等级的完全无人驾驶,今日被量子位拍到的无人驾驶原型车,应该就是属于这条线上的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自动驾驶系统会倾向于“iOS”模式,而非更开源开放的“安卓”——即百度目前大力推进的Apollo。

除了信息安全方面的顾虑,也与商业模式有关。

此前有消息说Apollo的商业模式将是卖搭载系统的硬件,但腾讯内部并不想这么干。

量子位听闻,腾讯希望在无人车商业化方案上,延续互联网时代的盈利模式。

How?

首先是打造系统,做连接器,自己做技术、互联网系统的部分。而造车、传感器和硬件相关,或投资、或通过生态盟友去做,自己在合作中分成。

其次是具体营收模式,“羊毛出在狗身上猪买单”。鹅厂希望利用AI技术,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统一融入车中,由此将人类司机从驾驶中解放,并在被解放的时间里提供腾讯擅长的内容和服务。

也算是合情合理,毕竟在内容和服务方面,腾讯独孤求败。

 

腾讯无人车首次曝光,还把车子开上了四环

 

最后一个“2”,指的是“内外并举”。

内部,与其他新兴业务一样,依然鼓励赛马制,不止MIG旗下自动驾驶实验室在推进——只是从已知信息来看,自动驾驶实验室进展最快。

外部,围绕无人车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完成状态来看,造车方面入股了特斯拉、蔚来和威马,自动驾驶公司则投资了ZOOX和Drive.ai。

最近还听说,“好好股东”腾讯,又在蔚来汽车最新一轮融资中,开出了5亿美元支票。借马化腾用语,“这么好的股东哪里找”。

然而力度非凡的腾讯,目前却还没落地合作方面的消息传出。

无论是产业园区还是省市联姻。听说腾讯内部也不打算搞用于无人车测试的封闭园区,因为实际意义有限,鹅厂倾向于实际路测,甚至还完成了深圳到北京的上千公里路测。

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机会拍到腾讯无人车。

也欢迎你随手拍下身边上路的无人车,不管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还是杭州。只要你拍到无人车,都可以发给量子位。

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哈~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