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成为“2018年高考”热门专业首选
来源:爱极客
2018-04-10
很多人工智能产品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让普通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便捷。随着社会的发展,专业也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而设立。

 

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让我们越来感受到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人工智能产品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让普通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便捷。随着社会的发展,专业也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而设立。

这一切来得太快了,人工智能作为当前最火热的科技热点,必然受到亲睐。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也表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如此快速的增长和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

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最“热门”的专业均与信息技术相关。其中,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也有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快就要到来了, 填报志愿是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人生大事。很多人高考前就关注,人工智能早已是这几年的热点,而且一路飙升,从未落下热点的位置。专业的设置也是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需要而设立。机器人相关的人工智能专业,也受到当前社会的重视。

人工智能是近几年热起来的话题,2018年成为高考志愿填报的热门专业一点都不奇怪。网络作家、新媒体运营专家、百花园传媒创始人、南阳市大乘初心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网络运营总监辛东方认为:“人工智能是智力密集型产业,需要跨界技术人才的全面渗透式研究式学习,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搞懂,需要漫长的学习发展过程。“澎湃新闻报道认为;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同,人工智能行业属于智力密集型产业,对从业者的各方面要求较高。现今,随着人工智能的井喷式爆发,技术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是能够突破学科边界的跨界人才。”

纵观这几年的科技热点,都少不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话题,可以说人工智能渗透社会各个领域,成为居高不下的科技热门话题。而无论国际或者国内,都是非常重视培养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科技强国战略,我们国家一直重视科技人才。但从从目前相关资料显示,我们国家人工智能相关人才还还原不够,可以说是奇缺。

据相关资料显示,国际人工智能协会评选出的208位院士中,中国籍仅占4席。不仅如此,中国高校缺乏相应的人工智能师资力量。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在整体上存在人才匮乏的现状,大约只有1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些年来,受到企业高薪酬、大数据研究条件等因素影响,高校中人工智能师资的流失率不断增加。

因此加大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经费之处,加大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都是社会发展所迫切需要的,这一点不容忽视。

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成为“2018年高考”热门专业首,也就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