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发来贺电,您的2333号奶牛已进入恋爱时节
来源:量子位
2018-04-11
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温暖湿润的气候给了奶牛优厚的生活环境。而在Richard Watson (我姑且叫他华生) 的牧场里,奶牛都戴着不太寻常的项圈。

 

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温暖湿润的气候给了奶牛优厚的生活环境。而在Richard Watson (我姑且叫他华生) 的牧场里,奶牛都戴着不太寻常的项圈。

隔着一道山头,华生也能从手机上接收AI健康监测系统发来的各种通知,告诉他有某些奶牛可能需要特别的关照。

哪只奶牛在反刍,在生病,或是到了可以配种的时机,华生就可以针对奶牛的健康状况采取必要的措施。

奶牛今天不爱吃饭

在华生农场工作的AI叫做Ida,这个散发着些许女神气息的名字,是“the Intelligent Dairy Farmer’s Assistant (奶农智能小助手) ”的缩写。研发团队是来自荷兰的Conneterra,他们在TensorFlow的辅佐之下,开发了这套监测系统。

△ Ida的实体是橙色的
△ Ida的实体是橙色的

Ida是第一只通过视频训练来理解奶牛行为的AI。它借助项圈来追踪每只奶牛最细微的动作,并能够识别出7种行为——走、站、卧、吃、嚼、喝,以及悠然自得。

有一天,AI说华生的牛群里有三个健康问题需要查看。编号14433吃得比平时少,编号10172和3352正在反刍。不过,并没有哪头奶牛准备好接受配种。

200头奶牛里,每天可能只有10头会发生需要注意的情况。不过,从牛群里把它们找出来,就是很大的工程量,有了AI帮忙监测牛群的健康数据,人类或许会轻松一些。

确认过眼神

不过,同在佐治亚乡间,世代牧牛的奶农即便没有装备AI,也自有古老智慧的加持——

△ 黑质而白章
△ 黑质而白章

每当一头奶牛发情,就会有其他奶牛骑到它身上。只要在牛背上抹些涂料,人们就很容易观察到,是哪只奶牛发出了野性的呼唤。

身为第四代农场主的Mark Rodgers说,他只要看着奶牛的眼睛,就知道它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拥有和动物“眼神交流”的技能,他似乎也为自己骄傲。在许多奶农的眼里,AI可能都没有那么神奇。

摩擦,摩擦

AI在人类工作场景里的推广,本就很容易带来传统产业和前沿技术的摩擦。而农业的从业者们,由于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关系,可能比其他人更迫切地需要面对这样的选择——到底新技术能不能、或者要不要取代他们薪火相承的技艺和习惯。

△ 老司机也可以开始颤抖了
△ 老司机也可以开始颤抖了

不过,就算情感上对智能设备有排斥,许多奶农依然注意到了Ida。毕竟,一向都少有年轻人愿意留在乡间务农,减少对人力的需求,降低成本,这是行业的激烈竞争对所有从业者提出的要求。司机和收银员怕被AI抢了饭碗,而这样的担心在农场里倒不常见。

由于自动化设备能缓解人力的短缺,农业场景一直是AI大有可为的一片天地。用机器人摘苹果、挑黄瓜,用无人驾驶拖拉机收割庄稼,用无人机发现偷猎者等等,都算是常见的应用了。

牧场辣么大

现在,许多牧场也已开始用激光制导的机械臂来代替人类挤奶。而关于奶牛的健康数据是否真的需要用AI来监测,华生也有自己的说法。

△ 挤奶技术哪家强
△ 挤奶技术哪家强

他曾经是佐治亚大学一个养牛研究项目负责人,早年间就开始向人们倡导“放养”的模式。让奶牛在草场里漫无目的地游荡,随时随地想吃就吃,似乎才能造就最优质的奶源。

如果要让奶牛在数千亩的草地上尽情地生活,要实时了解它们的身体情况就比圈养时困难得多。而Ida可以利用实时数据,来评估奶牛的健康状况,预测可能出现的疾病——比如跛足或者乳房感染。

除了通过奶牛的行为规律来判断/预测伤病和排卵期之外,奶牛白天的生活环境、夜晚的睡眠条件,以及饲料,都会对产奶量有或多或少的影响,这些也是AI要学习的内容。

△ AI学的越多,奶农越忙不过来
△ AI学的越多,奶农越忙不过来

毕竟,一只正常产奶的成年奶牛,与一只早夭幼崽之间的差距,可以关系到养牛的小伙伴们是否能走向人生巅峰。

那么问题是……

不过,也有农场主吐槽说,给奶牛戴上传感器之后,每天收到的通知太多了,一条一条处理的话真的忙不过来。

另外,由于AI能在早期预测奶牛日后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有人担心,智能系统的存在可能鼓励人们淘汰身体条件不佳的奶牛,挑选最好的个体,繁育出超级奶牛。这样的设想听上去有些遥远,不过人为选择的确有可能对自然生态产生威胁。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