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遭AI专家联名抵制杀手机器人 KAIST回应:意不在此
来源:网易智能
2018-04-11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媒体报道,人工智能专家日前宣布,他们将联合抵制一所正在研究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武器的韩国研究型大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媒体报道,人工智能专家日前宣布,他们将联合抵制一所正在研究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武器的韩国研究型大学。

韩国理工大学(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希望在今年年底前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导弹、潜艇和四轴飞行器。

据《财富》杂志报道,50多名顶尖专家在一封公开信中谴责了这项技术研究。

专家在信中写道:“当联合国正在讨论如何控制自动武器对国际安全构成的威胁时,令人遗憾的是,像KAIST这样的知名机构正在加速军备竞赛,以开发此类武器。 因此,我们公开声明,我们将抵制所有与KAIST任何部门的合作,直到KAIST的总裁提供保证,即该中心不会开发缺乏人类控制的自主武器。”

这封信的签名者说,基于人工智能的武器会导致现代战争中的“第三次革命”,这将很难阻止。

信中说:“他们将导致战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规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它们有可能成为恐怖武器。”暴君和恐怖分子可以利用他们对付无辜的人民,不顾任何道德约束。这个潘多拉的盒子如果打开就很难关闭。

学院院长Sung-chul Shin对这封信作出了回应,称学校“无意参与研发(发展)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统和杀手机器人。

“KAIST将不会进行任何违反人类尊严的研究活动,包括研发缺乏有意义的人类控制的自主武器。”

尽管如此,在公开信上签名的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AI教授托比·沃尔什(Toby Walsh)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仍然“对他们打算做什么有一些疑问,但总体来说,他们也算做出了适当的回应。”

然而,《卫报》报道,一家名为Dodaam Systems的韩国公司已经研发了自主作战机器人,一种可以检测距离3英里远的目标的静止炮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已经购买了这项技术。

沃尔什告诉《卫报》,基于人工智能武器的共同威胁应该与世界每个人有关。

他说:“发展自主武器会使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如果这些武器在任何地方被制造出来,最终它们肯定会出现在朝鲜,而且它们不会对在韩国使用这些武器感到不安。”

世界各国领导人已经要求联合国起草一份国际条约来规范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武器。埃及、阿根廷和巴基斯坦都支持这一观点。

但是,英国和美国反对这一提议“因为无法界定什么是人类控制,哪些不构成人类控制。根据The Verge的说法,目前许多系统已经拥有一些自主能力,包括无人机和导弹防御网络。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