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别害怕新技术!恐惧或是人工智能成功最大障碍
来源:网易科技
2018-04-12
可以说,人类与技术之间有种奇怪甚至有点儿紧张的关系。

 

4月12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可以说,人类与技术之间有种奇怪甚至有点儿紧张的关系。任何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技术出现后,往往会激发同等程度的乐观和恐惧。即使是像柏拉图这样的哲学家也曾担心,一种被称为“写作”的新奇媒体会导致智力辩论的终结。

当然,如今识字已经成为人们最基本的技能之一,全世界有86%的人能够读写。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找到少数认为识字是社会弊病根源的人,但总的来说,我认为这种特殊技术的引入似乎最终取得了成功。技术是否会拯救或毁灭我们的首要问题,如今包括了许多我们现在认为理所当然的创新。

一方面,报纸一度被描述为丈夫和妻子之间的“物理障碍”,收音机和电视机都在通过纯粹的消遣来破坏家庭,暴力视频游戏继续引发人们对其负面影响的恐慌。而另一方面,工业机械以及后来电力的引进,分别被认为是将人类从繁重劳动和黑暗中解放出来的绝佳手段。

20年前,互联网被认为是民主的终极力量,因为在这个不分种族、年龄、性别的数字社区,人人都可以平等而匿名地参与进来,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互联网把我们都变成真理的追寻者,只允许最好的和最大胆的想法生存下来。现在似乎可以肯定地说,鉴于我们今天所拥有的、有点儿混乱的互联网,那些理想化的概念并没有被完全取代。

显而易见的结论是,没有任何技术天生就有好坏之分。事实是,这些进步是我们可以用于许多目的的工具,无论目的好坏。但中立性并没有成为卖品,因为在流行文化中,对人工智能(AI)的描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就像读写、互联网和虚拟现实(VR)等进步一样,AI将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对于所有潜在的好处,我们对AI的默认描述是,它是一种不稳定的力量,甚至是长着八字胡的凶残实体。这一观点是在几十年的流行文化描述中形成的,包括电影、书籍和电视等,最远甚至可以追溯到玛丽·雪莱(Mary Shelley)1818年小说《科学怪人》(Frankenstein)。

一个更令人难忘的例子是电影《终结者2:审判日》(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其中,“有意识”的计算机网络“天网”试图通过引发核战争来摧毁人类。这是众多宣扬AI生存威胁的例子之一,表明智能的、拥有自我意识的机器将会灭绝人类。

另一个关于AI的耐人寻味的观点可以在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的“奇点”理论中找到。库兹韦尔认为,鉴于计算能力的加速增长,我们很快就会到达一个临界点,为了跟上数字设备的速度,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与它们融合。考虑到现在的孩子们多么不愿意放下他们的智能手机,不禁让人觉得,这种融合是不是已经发生了!这种奇点理论激发了机器已经开始超越我们的绝望。

最近,围绕AI的许多言论都与它将如何影响劳动力有关,比如颠覆诸多传统行业和造成大规模失业。诚然,许多行业可能会因公司采用AI驱动技术的不同方式而发生改变,但这种转变已经开始,而且在机器智能方面的进展也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任何新技术都可以改变就业前景,既可以取代旧岗位,也可以创造新的岗位。

理解这些变化的最有利方法不是到处乱跑,尖叫着天要塌下来,而是要花时间考虑AI在你的行业中最好的用例。我们应该分析其独特的成本和收益,而不是考虑AI的好坏。换句话说,我们如何才能最好地使用AI?AI会带来哪些潜在破坏,我们如何减轻它们——或者更好的利用它们?和其他任何工具一样,发现AI潜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实践中使用它。

最后,AI已经出现在生活中。如果你曾经使用过Siri或Alexa,如果你的智能手机曾经为你自动改正过词组,如果Netflix推荐了一部你可能喜欢的电影,那么你已经是AI基本形式的“受害者”了,但它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对吧?随着我们进入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它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现实),AI正准备改变我们生活的每个领域。

虽然我很喜欢那些好莱坞大片,但现在是时候调整我们对AI的看法了,不要把它当作不共戴天的敌人,让自己解放出来,去审视这些新工具创造的可能性。将AI融入商业和社会的机会,从平凡和常规到深刻和非凡,将帮助重新塑造我们的生活,并在下一个领域创造出更多亿万富翁。因此,与其通过故事书的假设来阻碍AI的发展潜力,商业领袖们需要站出来,好好利用它带来的力量来解决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