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来源:网易智能
2018-04-19
在上周O'Reilly和英特尔联合主办的AI Conference 2018北京站大会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发表了演讲,从智能层级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之间的进化关联。

 

在上周O'Reilly和英特尔联合主办的AI Conference 2018北京站大会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发表了演讲,从智能层级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之间的进化关联。

洪小文将智能层级分为计算、感知、决策、创造力、智慧五层。

最底层的是计算和记忆,在这方面,洪小文认为人类与计算机相比已经没有希望了,没有谁的计算能力可以超过计算机。

第二层是感知,包括语音、视觉等等,目前从感知层面来看,计算机也已经基本上超过人的感知能力了。

第三层是推理和决策。洪小文认为,今天的AI最难的是分析和决策。今天的AI都是黑盒,都无法解释。它能够解决What,但是不知道Why。我们可以用黑盒的方式搜集大数据进行计算机,但是遇到数据不够多的时候就要用白盒的,基本上要靠人。所以在决策层,目前是AI+HI(人工智能+人类智能)的状态,因为计算机还不会自我编程。

第四层是创造力。其实,目前所谓的电脑创造力都是来源于已有的东西。“今天没有一个计算机说可以自己想出一个新的算法,或者自己去编程,所以计算机的创造力都来自于人。”洪小文说到。

第五层是智慧,但是目前都是弱人工智能,所谓的强人工智能或者通用人工智能,我们还不知道能否实现。(小羿)

| 以下为洪小文博士演讲实录:

洪小文: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跟大家做这个报告。

这里我想讲的是,其实大家对智能的说法,1950年的时候有人就很担心造出一个比人类聪明的东西,当时二战才刚刚结束,全世界的计算机当时可能不到10个,而且每一个计算机都有我们这个房间这么大。那个时候,计算机才出现了一个影子,大家就开始担心。从1950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七八十年了,大家还在担心。

我觉得人既期待,又怕受伤害。我们来检验一下什么是智能,包括人类的智能跟AI所有的智能。我画了一个金字塔。我想大家会同意我这样分,智能从下面到最上面,最下面的是的智慧,上面是智慧和记忆。我们中国人常常讲神机妙算,过目不忘,这个肯定有智能的东西。我还记得我这一辈子第一次受到最大的打击,就是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没有被选为珠算队。今天在座的我想很多人已经做了父母,我想几乎没有人会说把小孩子送去参加珠算队。因为今天你跟计算机去比计算不可能。但是在我们那个年代,一个人会心算,心算也分级分段,可以到九段,而且不但可以算很复杂的计算,还可以开根号什么之类的,完全不需要计算机,连算盘都不要,珠心算是非常了不起的。记忆也是一样,我搬家三年了,我家的电话号码我到现在还不记得,我如果手机掉了,我根本回不了家。在计算和记忆方面,我觉得人类与计算机相比已经没有希望了,所以我们就把这部分任务交给计算机了。

到下一个境界是感知,就是我们常常讲的语音识别、视觉。大家也看到,我们大概在两年多以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北京宣布在ImageNet的一个测试集上面,AI第一次超过了人类,我们当时只用了152层,到今天都上千层了,而且不仅仅在计算机视觉上面,今天大家都应用了CNN这样一个很标准的技术。

去年年初,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语音团队,第一次在一个计算机语音识别的系统里面首次超过了人类。这个东西是一个电话,人都看不到,但是你听的时候它可以讲很多的东西,这个非常难。事实上你看,不要说同传,如果今天有人在这里实时的把我讲的话用中文或者英文翻译出来,都会犯错误的。人类大概犯5.9%的错误,这是非常容易的,计算机是可以比人类犯的错误还少,这也是第一次发生。从感知层面来看,计算机基本上已经超过人的感知能力了。

为什么今天AI或者说ABC(指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么火?用这个图来说。今天AI的应用是什么?其实人类的行为,或者任何一件智能的行为都可以变成,学控制学的叫做Close the Feedback Loop,我今天有一个假设,今天有一个假想,有一个可执行的方案,就放到自然界当中去搜集数据。回来以后我分析,分析以后我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今天AI为什么这么红?最难的是分析和决策。今天做实验,不管在座的是科学家或者是做解决方案,难就难在该怎么做。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举个例子,你们可能听过所谓的精准医疗,或者是可预防性医疗的案例,这个在工业上也运用很多。以前都是出了事再回来看看,做很多分析,人在里面看该怎么样解决问题,或者是帮助病人。今天就放很多传感器,如果是在工厂里面放很多的传感器,可以测湿度、温度、速度之类的。人或者是到医院装上很多仪器,去测这些东西。为什么穿戴式大家会这么热衷?因为你不可能每天到医院去,如果你戴这个东西精准的话,能够测这些东西的话,它就可以预防胜于治疗。在你身体快要出状况之前,在机器快要出状况之前,你就能够有大量的数据,就知道该怎么样对症下药。今天我会告诉你,为什么今天AI这么红火?因为每一个企业,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这样去建模的话,能够搜集数据,用AI的方法就可以转起来,这个东西是可以非常了不起的,能够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但是这有没有限制?今天大家讲深度学习,刚才画的那个图都是模式识别,基本上是我能够认识到这个模型就是这个招,认识到这种就出这个招,基本上是一个黑盒,甚至有的时候叫黑箱或黑盒式的认知。今天的AI都是黑盒,都无法解释。所以今天的AI能够解决What,但是我们不知道Why。

1980年代专家就提出了“中文房间”这个测试,今天AI的系统,包括我们所谓的自动翻译,就是“中文房间”的这种方式在运行,这就是这种查表式。当然深度学习可以做很复杂的查表,但是还是查表,基本上没有了解。比如,翻译“我是笨蛋”,如果让人来翻译的话,他会说“你才是笨蛋”,他不会去翻译。但是如果让机器翻译的话,它就会傻傻的翻译说“我是笨蛋”。也就是说,在没有了解的情况下,这个系统是很机械式的。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在认知层,有些东西,我们可以用黑盒的方式搜集大数据进行计算机。但是遇到无法搜集的数据,或者数据不够多的,就要用白盒的,基本上要靠人。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接下来我们讲创造力,微软小冰去年出了一个诗集,用计算机出诗的好处是要多少有多少,我们目前出了一本,让我们出一百本也很容易。尤其是诗这种东西,似是而非就可以,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神韵。我们能够做诗以后,当然可以做歌词,还可以做歌曲,有人说还不错。我们也可以作画,现在小冰可以非常容易做出像《至爱梵高》这样的电影。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大家会问,电脑真的有创造力吗?其实,大家一定听过“Good artists Copy,Great Artists Steal”,这是皮卡索说的。你Steal(偷走)以后,人家不知道你有Copy,天下文章一大抄,一点都不意外。其实计算机可以产生一种东西看起来很有创造力,但是它不知道哪一个比较好,或者他不知道里面要表达什么样的理念,所以我觉得还没有到创造的那个阶段。我的定义就是,Step by Step。今天数学上的定理,物理上的发明,包括我们怎么教一个小孩,这些都是属于创造。其实我们今天创造看不到一个影子,刚才讲过那个看起来像创造。但是大家想一想,所有的计算机背后编程都是人编的,算法也是人想出来的。虽然有人在那里吹牛,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根本没有,今天没有一个计算机说可以自己想出一个新的算法,或者自己去编程,所以计算机的创造力都来自于人。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东西都是AI+HI,都是人工智能+人类智能,因为至少有人在那里编程。所以我一直都说,除非有一天,有一个计算机可以自己编程了,大家真的是不要惊讶了,而且人跟计算机是很和谐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所以把那个AI改变成AI+HI,事实上今天所有了不起的东西都是AI和HI一起做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并没有完全的自动化,因为创造本身是没有自动化的。如果谁告诉我创造可以自动化的话,就是不用谈创造力了,每天去睡觉,去玩,让计算机去创造就完了。哪有那么简单?人必须要在里面。

 

微软洪小文解读智能层级:目前的智能都是AI+HI

 

最后是智慧。我没有资格将这个,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定义智慧。耶鲁大学有一个教授出了一个书,他把跟人意识有关的东西分成两个,高意识和浅意识。当你意志力集中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做很多计算,复杂的东西不会出错。所谓第一意识就是你在恍神,做白日梦,甚至于睡着了。所有脑神经科学家跟一些做认知科学的人,目前为止他们得到比较相信的理论是说,人事实上是在第一意识的状态之下,最容易有最好的创造力。他说大部分了不起的理念,并不是我们用心去想,而是当我们不经意,甚至于在睡觉的时候想出了不起的理念。有一个化学家,他证明了苯离子的结构,他告诉人家说他睡觉的时候梦见了一条蛇咬住自己的尾巴。最后他也说,光睡觉是没有用的,我们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他马上跑到实验室做了上千个实验,最后才证明了这个东西。所以在座如果有同学的话,千万不要以此为借口只是睡觉就行了。

刚才讲了智能的简史,但是智能往前走是什么?在人工智能来讲,有一个Weak AI(弱人工智能),有一个Strong AI(强人工智能)。Weak AI说只有单一的,以前叫做专家系统,今天就叫DNN,针对一个东西,你要做视觉,我就拿这个做这个东西。只能做单一的,但是每一样都是专家。

Strong AI就像我,我可以谈技术,可以谈教育、经济、政治,我刚刚从博鳌回来。但是除了技术以外,每一样我都是半吊子。有的时候半吊子的人反而可以在其他的领域做出很了不起的创造,事实上历史上很多创造都是这样出来的,这就是Strong AI。所以他在每一个领域都不是专家,其实哪些东西比较有用。当然,你说有没有可能每件事情都有一个算法?有没有可能创造力有一个算法?我觉得是很难,但是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做这个东西?不知道。

讲到人的智能,《未来简史》的作者是比较悲观的,他说将来所有的东西都是大数据和算法。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数据当然我们要管理,我还问这个问题,创造力有算法吗?如果有的话那是不得了的,全世界的问题都要去解。我们今天事实上解了一个问题,下一个问题会更近吗?其实不见得。我们到今天都还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虽然有什么理论。但是有很多宗教,各种其他的理论,我们从将来会走向哪里?如果有一天真的创造力有一个算法,我们把世界上的问题都解了,这个世界我猜很多人会说,这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到底人跟机器的智能是什么?我刚刚讲过AI+HI。事实上更贴切的是,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共进化。我们在研究AI的时候,包括我自己和在座的很多人,我们对于AI的了解也会改变。未来可预期吗?虽然很多人在那里讲,包括我只能讲历史,未来事实上是不可预测的。而最大的原因是,未来是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创造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