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AI的“朋友圈”
来源:TechWeb
2018-04-20
虽然很多人把这当成了一次综艺包装,但过去的春晚上,百度无人车“秧歌队”在港珠澳大桥上展现出的别样舞美,让人们终于开始正视,AI正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闯入着我们的生活。

 

在去年热火朝天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曾上演过一幕“与未来相见”精彩对决,搭载了百度大脑的“小度机器人”首次亮相在世人面前,并在比赛中以2:0的成绩击败了传奇人物“水哥”。虽然很多人把这当成了一次综艺包装,但过去的春晚上,百度无人车“秧歌队”在港珠澳大桥上展现出的别样舞美,让人们终于开始正视,AI正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闯入着我们的生活。

以面控点和以点破面的BAT

提起百度,多数人印象还停留在PC互联网那一年的搜索引擎业务上,为何此次跨度如此之大?还要从移动互联网帷幕拉开的那一年说起。

那一年智能机在国内快速普及,其功能、应用日益完善,人们发现一些过程完全可用手机去简化,于是乎对PC的依赖开始慢慢降低。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孕育出的“独角兽”企业,凭借着创新型的商业模式让传统体验发生了跨时代的变革,与之相比,百度在这个时代的响应速度确实有些“慢”。

李彦宏此前发出的一封内部信上曾提到过自家四大重点业务: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以及人工智能。内容分发流量那一年里被今日头条与微信蚕食殆尽、为实现人与服务连接的200亿“O2O”豪赌也为别人做了嫁衣,总体来看前三大业务并未让百度拿到太多好处,人工智能似乎成为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回到整个AI赛道来看,BAT各有各的布局打法,几年里阿里与腾讯业务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在人工智能赛道上两家选择了赋能战略。先将技术聚合在自己的商业体系中,再用以点破面的方式展开延伸。比如说阿里的AI客服淘宝小蜜、天猫精灵,都在阿里大商业体系DT内作为核心驱动力,并配合自家领先的云计算优势进行延伸。腾讯亦是如此,以信息无障碍技术为例,腾讯早先将此类AI技术用在了产品再造上,随后将触手延伸至医疗等领域。

而对于此前主营业务受到冲击的百度来说,以点破面稳步前行的战略很可能让其在回到移动互联网时的处境,相反的先去做生态,以面控点交叉前行在各个领域中卡位方为“上上签”。

在这个时代里,百度的愿景是“全面开花,四处发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百度将打法分为了三层,底层提供基础计算和存储能力的智能云,中间层“百度大脑”承载了百度所有AI开放能力,最上层则是主打的两大生态战略——号称要做AI时代Android的DuerOS与自动驾驶Apollo。

DuerOS和Apollo的“朋友圈”

百度很清楚,这不是个一家独大的时代,以面控点战略的成败更依赖生态,在这个系统性的工程中,壁垒就在于产业链上的企业数量与质量,为此百度也在不断寻找着与自家“投缘”的CP。

一方面DuerOS正以海纳百川的态度向生态伙伴输出着自家AI能力,去年先后与海尔、TCL、小米、美的、高通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落地的TCL智能电视为例,除语音交互这个全新的体验外,用户还可通过电视来对空调温度进行调节,或是操控你的洗衣机及智能窗帘。

再以小米生态链企业米兔智能故事机为例,通过接入百度AI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让其收集了两亿次的儿童语音交互内容,结合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打造出了一个符合儿童性格特点和语言习惯的早教机器人。二者的结盟,进一步聚合了双方生态中的服务,如百度的LBS服务、Feeds流资讯、爱奇艺、携程等服务,丰富了生态伙伴自身互联网服务能力。

通过百度开放的98项AI技术,也让更多创新型企业从中得到获益,如布丁豆豆儿童启蒙机器人语音方面的API就是调用的百度平台层的技术、快听小说利用的则是百度语音合成方面的技术。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现在已有50万开发者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能力在他们所在的行业里开始进行创新。

百度的初衷是让DuerOS成为下一代操作系统从而去“唤醒万物”,CP战略对于百度来说,也让DuerOS有更多的落地场景。据最新数据统计,DuerOS已覆盖了100多个家电品牌,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5000万。

对于整个产业而言,生态计划解决AI商业门槛过高这一问题,在生态中平台与企业间形成一个关系密切的价值联盟,将整个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规范,从而孕育出万亿级的新生态,打开更大的盈利空间。

另一方面Apollo发展的也是如火如荼,去年7月李彦宏乘坐无人车驶入五环,虽然拿到了一张罚单,却反倒让百度增添了信心,李彦宏表示:“罚单已经来了,无人驾驶的量产还会远么?”。正因如此,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迫不及待的将量产计划提前至了2018。计划在今年推出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推出量产车型。

不久前在“委员通道”上李彦宏再一次谈及了无人车进度,表示今年小规模量产的小巴车,没有方向盘与驾驶位,初期会在封闭道路(景区、码头)区域投入使用,并预计未来3-5年里将出现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车。

为何百度有如此大的底气?首先在封闭道路方面,Apollo平台早就有了落地产品,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负责清洁工作的“蜗小白”、在园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达的“蜗必达”。实际道路方面,Apollo 无人车不单驶入过五环,去年12月百度更将Apollo 车队开进了雄安,在全程4公里的实际道路行驶中,表现可圈可点。

虽然落地最早的“阿波龙”量产后仅在封闭道路进行使用,但今年3月这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平潭测试基地考下了“平潭0001试”牌照,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授予金龙客车和百度公司首批6张测试牌照,也就是说‘阿波龙’已具备了开放路段行驶资格。

回到Apollo生态上来看,目前已聚集了来自全球9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如福特、奇瑞、金龙、北汽、微软、博世等领军企业。百度走的还是以面控点的打法,面:向行业T字型伸展,点:去支撑无人车战略,以规模主导全球市场,让自动驾驶系统从通勤服务蔓延至整个城市交通。

由此来看3-5年出现完全替代司机的无人车预想并非空穴来风,回想汽车刚被发明的时候,时速仅40多公里,这个又慢又易损坏的工具经过多次跨时代变革后,成为了现今重要的出行工具,而自动驾驶虽然刚起步,但却是汽车未来发展的下一个重要节点。

百度人工智能“DNA”

或许多数人认为百度这一次的战略跨度有些大,但正如乔布斯说过的:“你现在所做的一切会在未来串成一条线”,百度最初打造搜索引擎时,一定未曾想竟为人工智能战略埋下了如此大的一个伏笔。李彦宏也曾说:“我一直都在思考,有多少是时代使然,有多少是运气的成分,有多少是我个人的成分。”

回看整个AI技术60余年的发展史,AI背后需要大量有效数据作为支撑,之所以近几年有了突破性进展,催化其成熟的是可进行深度学习的训练集群(有效数据集)。而这个搜索引擎凭借着庞大的数据体量,让其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技术上拔得头筹。

正如福布斯《Baidu's Robin Li is Helping China Win the 21st Century》文中评价的那样,2030年中国将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中国没有人比李彦宏更严肃地对待这一挑战,他将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的胜利。

责任编辑:杨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