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它”升级为“她” 借北京车展聊聊人工智能
作者:慢车道 | 来源:搜狐
2018-05-10
我小时候看过一个漫画,叫《绝对彼氏》,那是我第一次对“人工智能”有概念——一个帅到掉渣的机器人男友。但那时候我没想过,这玩意儿居然能成真。

 

我小时候看过一个漫画,叫《绝对彼氏》,那是我第一次对“人工智能”有概念——一个帅到掉渣的机器人男友。但那时候我没想过,这玩意儿居然能成真。

谷歌工程部总监兼知名科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说,人工智能将在2029年左右达到人类智力的水平。距离2029年,只剩11年了。而11年前我们在做什么呢?对着英语老师冒鼻涕泡?

每一届的CES似乎都在刷新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远的不说,就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就有不少人工智能的具象化体现。

“小尼”由东风日产与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公司软银集团联手打造,根据东风日产的产品和4S店特性定制开发,目前已经投放在全国200家4S店里了,它的存在,是为了能让到店消费者体验到智能化的购车服务。

通常人形机器人的作用是,因为新奇引来围观,然后有猎奇者率先对它提出要求——“跳个舞”,最后以一句“我不懂您在说什么”或是“请重复您的提问”结束了一场“秀”。

“小尼”所带给我们的,与曾经那些芸芸众“机”有什么区别呢?它把智能交互中传统的迎宾接待升级成人脸识别,除了消费者首次进店它会主动问候外,当消费者二次进店时,它还能自动识别,从而为该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外,它把传统的与人互动升级为通过互动了解消费者的真实购车需求,能够自主分析并推荐相应的车型或服务包。

这又不得不说到人工智能的秘籍:大数据。小尼的最大作用不是娱乐,而是对潜在消费者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为后续专营店的营销策略提供依据。

是不是有点像《西部世界》里的梅芙?接待玩家,并对每个玩家的数据进行分析,提供服务,周而复始。

可爱吗?可怕吗?

似乎是AlphaGo的出现第一次引发了世界性对人工智能的讨论。也许你会说,人工智能目前的水平与《西部世界》相去甚远,是吗?那么如果它们长成下面这样呢?

在这里还会牵扯到伦理问题,类似这样的人工智能过多出现,是否会增加空巢老人的数量?机器人越来越让人放心,子女把父母交给机器人照顾、监护,而自己只在收到机器人发来的短信时才想起来回家看看?

在人工智能还没发展和普及到那一步的时候,我们先来看看已有的。

人工智能不仅局限于机器人,简单的说,它是探索和理解人类智慧奥秘的机器,其形态可以化为万物。

用在汽车领域也同样如此。自动驾驶?是的,但自动驾驶只是人工智能应用在汽车行业当中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吧。

不止这样,MBUX拥有一定的智能基础,可以根据用户的习惯进一步学习,从某种意义上来预测未来。它可以学习在正确的时刻播放正确的歌单,在任何特定时刻你可能会打电话给谁,以及更有兴趣访问的内容等等。

这不就是度娘+网易云音乐吗?你会看百度根据你搜索过的内容推荐的文章吗?你会听网易云音乐的“猜你喜欢”吗?那么当一套更为懂你的系统出现在车上时,你会更加依赖人工智能吗?

这篇文章我用了太多问号,因为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个惊叹号,但它的伦理道德风险,是个大写的问号。

然而,用数量、概率和逻辑真的能对善恶等伦理概念进行量化吗?未来还会出现怎样更高级的算法呢?我很想知道答案,当“人工智能超越人类”不再是科学家为机器人设定的台词,也不是编辑们用来博人眼球的标题时,但愿我们真的做好准备了。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