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高仙宣布完成A轮千万级美元融资,SLAM2.0赋能机器人生态化发展
2018-05-11
SLAM是一种机器人自主移动导航技术,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并列为机器人三大底层技术。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尚处于弱智能阶段,应用场景相对受限,SLAM自主移动移动导航技术虽然起步晚于前两者,却相对更稳定成熟。SLAM技术的关键难点和发展趋势有多传器融合、复杂场景的适应能力等。

 

国内SLAM技术和机器人创业公司高仙宣布,完成A轮千万级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七海跟投。

高仙创始人、CEO程昊天介绍说,高仙是全球最早从事SLAM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的公司之一,成立于2013年,5年间,高仙已成功向下游近百家智能机器人终端企业提供完整的SLAM商用解决方案,并实现了在国内该领域超过60%的市场占比,机器人总体运行超过百万公里,近一年综合营收达数千万,2018年预计销售收入将突破一亿人民币。

高仙创始人团队

SLAM是一种机器人自主移动导航技术,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并列为机器人三大底层技术。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尚处于弱智能阶段,应用场景相对受限,SLAM自主移动移动导航技术虽然起步晚于前两者,却相对更稳定成熟。SLAM技术的关键难点和发展趋势有多传器融合、复杂场景的适应能力等。

蓝驰创投执行董事曹巍表示:“在筛选人工智能类项目,蓝驰有着自己的标准。相对会更看重核心技术能力与商业化战略兼具的务实团队,能寻找到有大规模需求的行业和落地场景,能提供真正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和方案,实现我们常说的「硬科技、软着陆」。”

蓝驰创投曹巍还补充:“我们发现高仙是目前国内难得可见的具备全球化视野和渠道资源,既有领先竞品至少2年的的技术和工程能力,又能高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实现规模性商业化的团队,这也是我们选择高仙的原因。未来蓝驰创投也会帮助高仙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业务建议和辅导业务节奏、寻找合适的顶尖人才、介绍行业标杆客户等,助力高仙走的更快更远。”

高仙CEO程昊天也表示,接下来,高仙将持续投入预算用于SLAM2.0的研究和探索,并进一步开拓和深圳清洁、安防、配送等重点垂直领域,以形成公司在技术和商业上的双重壁垒。

商用清洁机器人安全运行10万+公里 高仙在商用清洁领域拥有自主的机器人产品,为全球高端公共服务行业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清洁服务,目前商用清洁机器人已经实现了超过10万公里的安全运行。近日,高仙还联合新加坡综合技术委员会(JTC)发布了新一代产品,这已经是高仙历经五轮迭代的商用清洁机器人。今年6月,高仙还将正式推出无人驾驶环卫车,商用智能清洁应用自此将完整覆盖室内、室外全场景。

高仙商用清洁机器人ECOBORT SCRUB75

场景细分化的安防机器人,为合作伙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安了行业存在海量数据的存储和管理,并因此而催生发数据库机房的安全智能巡检。2017年,高仙联合安防行业合作伙伴推出了数据库机房巡检机器人解决方案,用于对机房硬件设备进行全自动智能巡检。

除此之外,高仙在安防行业还成功落地了另一个刚需性应用场景:警用侦查巡逻机器人。2017年十一国庆期间,公安部相关技术研究部门在北京天安门部署了多台警用机器人开展侦查巡逻试用,高仙正是这些警用机器人的完整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警用机器人的到来将为执法者打造一个更有力的前线助手,通过机器人开展常规的例行侦查巡逻甚至办案处理等,必然能高效推进前线执法和办案效率的提升。

警用侦查巡逻机器人

综合来看,安防行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是相对细分而独立的,在这一领域,高仙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围绕不同场景需求打造相应的安防机器人解决方案,帮助合作伙伴应用机器人和低速无人驾驶的新技术更快地渗透新业务模式。

高仙楼宇配送机器人

2018年初,高仙把基于SLAM的低速无人驾驶和机器人应用正式延伸到楼宇配送领域。在技术层面,高仙楼宇配送机器人实现了与电梯、门禁、无人货柜机等建筑设施的联动,可在楼宇建筑内畅通无阻地运送外卖、快递及其它零售商品,彻底解决商品配送的最后一百米问题;产品的整体实现方面,高仙采用了全方位开放式合作架构——将包括机械结构、硬件及电气选型、移动导航算法、电梯控制方案和上层APP交互及后台,乃至第三方整机代工厂在内的一整套楼宇配送机器人产品方案用低成本商业模式提供给下游合作伙伴,不夸张的说,即使是一家没有任何机器人运动技术基础的公司,基于高仙这套产品方案也可以在30天内量产自己的楼宇配送机器人,并可将整机成本控制在万元以内。

高仙楼宇配送机器人的问世将为下游近百家合作伙伴赋能,也带来机器人的快速、规模化部署,在此基础上,高仙还将引入电商、外卖等新零售端资源,建构一个融合外卖、快递、新零售产业资源的配单平台,并实现业务导流与楼宇消费数据分析。

规划机器人统一管理系统,细分市场形成整合价值清洁、安防、配送是高仙机器人已经成熟商用的细分垂直领域,为了高效整合这些应用终端,高仙还为自己和合作伙伴规划设计了统一的机器人后台管理系统,基于这套系统,高仙和合作伙伴可以针对商用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和楼宇配送机器人等各类服务机器人开展高效、便捷的操控与综合管理工作,并为智能楼宇、智慧城市系统提供包括清洁、安防、楼宇配送、服务迎宾等服务在内的多元化机器人应用,形成更体系、更完整的机器人应用生态圈。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