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女王卡塞尔:人类还能主宰世界吗?
来源:艾问人物
2018-05-14
“你制造了一个取代父母角色的‘家伙’,孩子们应该和父母交流,而不是和这个虚拟机器人对话,更严重的是,这会让孩子们不再能分辨出真实与虚拟的区别。”

 

“你制造了一个取代父母角色的‘家伙’,孩子们应该和父母交流,而不是和这个虚拟机器人对话,更严重的是,这会让孩子们不再能分辨出真实与虚拟的区别。”

18年前,当贾斯汀·卡塞尔带着她的第一个虚拟机器人亮相时,遭遇到的是诸如此类的拷问。

18年后,她用时间证明了自己,“现在世界上有很多虚拟机器人,游戏中也有很多非常逼真的人物形象,但你们会分辨不出来真实和虚拟的区别吗?显然不会。所以,请相信人类,相信自己。”

在“新青年新未来——第二届AI+移动媒体大会”上,艾问创始人艾诚带我们认识了“人工智能女王” 贾斯汀·卡塞尔。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人类可以选择不走向“奇点”

从人工智能诞生的那天起,质疑和担忧就一直伴随着它,虚拟和现实的界限在哪、机器人会不会变得太过强大、人类最终会不会被机器人毁灭等等。 而这个世界上,对人工智能最担忧的人应该就是谷歌首席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了,这位被比尔·盖茨称为“预测人工智能最准的未来学家”在几年前提出了著名的“奇点理论”,警示AI会在未来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 所谓的“奇点理论”,是指纯人类文明将终止于2045年,届时强人工智能会出现,并具有幼儿智力水平。然后,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在到达这个节点一小时后,AI立刻推导出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以及其他作为人类认知基础的各种理论;而在这之后一个半小时,这个强人工智能变成了超级人工智能,智能瞬间达到了普通人类的17万倍。这就是改变人类种族的“奇点”——电脑智能与人脑智能兼容的那个时刻。

不过,听起来很可怕“奇点理论”并没有得到贾斯汀·卡塞尔的认同。她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必然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想让机器彻底取代人类,当人类自己选择生活在一个不被机器接管的世界的时候,自然也就不会走向奇点。

   

在她眼中,人类未来依旧占据思维能力的顶端、作为管理者和控制者的角色也依然重要。就像曾经脱离了传统农业、传统手工业的大量劳动力,在现代工业生产和城市服务业中找到新的就业机会那样,人工智能的进步也将如此。人工智能最有价值的技术点在于人工智能如何和人类进行联合,使人类更加强大,和机器能够进行共生。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尽管人工智能概念的出现已经超过60年了,但实际上是近些年才真正成为市场追逐的风口,你认为人工智能现在处于什么阶段?

贾斯汀·卡塞尔:人工智能现在人尽皆知,但其实15年前它也一样是非常流行的概念。业内的学者经常会讨论说AI总是在经历夏天和冬天,夏天意味着很多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大事件在发生,每个人都很亢奋;到了冬天,你能听到的人工智能的声音少之又少,每个人愈发沮丧,似乎什么也做不了;然后再到夏天,再到冬天,周而复始。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从文学少女到“人工智能女王”

棕色的卷发,精致的金边眼镜,如此温婉形象,卡塞尔与人们普遍印象中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似乎不太相符。这也印证了她对自己的定义,一个“颠覆者”。“尽管有些人快被我逼疯了,因为我不喜欢遵守规则,但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可以完成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挑战。” 也正因此,看上去颇为温婉的卡塞尔在人工智能领域地位超然,身为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的她被誉为“人工智能女王”。因其卓越贡献,2011年卡塞尔被任命为世界经济论坛(WEF)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同时担任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全球理事会共同主席。

   

不同于大多数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卡塞尔并非一开始便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学生时代,她是文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后来去读了语言学,又拿到了心理学的博士学位,丝毫看不出和人工智能有任何联系。她与计算机科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只是在工作了几年之后,希望可以利用计算机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教学。

真正接触到人工智能,是在卡塞尔被邀请到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的那一年。“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群非常有天赋的博士和研究生,我们一起打造了第一个虚拟人类,也正因此,我决定要做跨学科研究。” 事实证明,她在计算机语言方面的确颇有天赋。她最杰出的科研成就——人形对话代理,这也是人机互动方面非常关键的一项成果。这项研究成果解构了人类对话的语言元素,并赋予机器语言对话、叙述、社交等人类智能,其研究在业界影响深远,是人工智能领域权威代表之一。

跨学科研究,成就斐然,但卡塞尔让人敬佩的还不止于此。作为一个女性科学家,她一直在鼓励女性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中。缺乏多样性、女性声音较少,是目前全球计算机科学和高科技行业的普遍现状。报告显示,在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里,女性只占总工程师数量的20%左右。

卡塞尔对艾问表示,创造力来自于差异和多样性,多样性意味着不仅仅是男性技术人才,不仅仅是男性人工智能学者,也包括女性,她自己的实验室里有50%的学生是女孩。她希望让更多的女性朋友知道,成为一个科学家,你并不需要放弃自己女人的身份。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这个世界有70亿人,你有什么特别?

贾斯汀·卡塞尔:我是个颠覆者,这可能是我身上最重要的特质。尽管有些人快被我逼疯了,因为我不喜欢遵守规则,但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可以完成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挑战。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人工智能,中国可以做得好

中国在数字世界和人工智能领域将变得越来越强大。——贾斯汀·卡塞尔

也许5年前,中国还不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主要力量,但今天,每个人都认识到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世界非常重要。

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69.3亿元;2016年,规模达到95.6亿元;2017年,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最新数据,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亿元。

对于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卡塞尔非常有信心,“我去过阿里巴巴,和他们人工智能的负责人聊过,也和腾讯、百度的负责人交流过,他们都在做很棒的事情。他们知道如何在这些领域开拓,也知道如何培养一批有天赋的年轻人,所以他们能真正做好这些事情。”

   

她还提到过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两大优势: 首先,当下的人工智能技术中,最强大的部分是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和网络安全等。自然语言技术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之一,它的发展离不开中文。所以,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产品、算法和数据集来应用到庞大的市场中去。

其次,在美国,用户数据十分隐私,很难获取。但中国在保护公民隐私方面,有着相对宽松的法律环境,这就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一些初创公司得以利用庞大的数据库来发展机器学习,大量的数据又能支持它们进行算法学习,从而达到相同体量的美国公司无法企及的高度。

60年前,“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诞生,60年后,中国或许真的有机会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世界的前面。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现在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喜欢蹭人工智能的概念,对于AI的发展来说,这或许是积极的因素,但这种现象是否也意味着泡沫的存在?

贾斯汀·卡塞尔:我们必须记住,人工智能不是技术,人工智能是一种范式,是一种制造可以完成人类所有行为的机器的方法。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把AI加到一个公司名称的前面,它没有任何意义,它不会使用机器学习,它不会分析客户的数据。简单来说,AI就像是一把雨伞,它的下面有很多你看不到的东西在运行。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