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丧心病狂”的智能化研究者
来源:黄金州商务游学
2018-05-25
谷歌公司非常痴迷于智能化的研究,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研究达到了一种“丧心病狂”的程度。

 

有一条狗,它的智力非凡!

再提示一下,两位人类围棋界的顶尖高手,跟它下了8盘围棋,结果只赢了1盘。

一位棋手赛后说,“再也不想和它下棋了!”

另一位棋手哽咽着说,“我只能猜出它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这就是差距,我和它的差距太大了!”

这条狗名叫阿尔法,两位棋手分别是韩国的李世石和中国的柯洁。

这两次围棋界著名的人机大战,引发了整个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的深度思考。围棋,这种号称“变化多于宇宙中所有原子”的古老游戏,竟然也被人工智能攻破,而且将人类打得“落花流水”。

阿尔法狗(AlphaGo)的主人是美国谷歌公司。其实所谓的阿尔法狗只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软件,如果在现场观战的话,你既看不到狗,也看不到上图中的机器人,取而代之的是由人工操纵的十几台电脑。这款围棋人工智能软件由位于英国伦敦的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戴维·西尔弗、艾佳·黄和戴密斯·哈萨比斯与他们的团队共同研究开发的。

谷歌公司非常痴迷于智能化的研究,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研究达到了一种“丧心病狂”的程度。2014年初,谷歌以32亿美元报价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Labs,并且每年向智能化领域研究投入大量资金。

谷歌的研究也确实非常有成效,阿尔法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就算阿尔法狗再怎么厉害,它似乎也并不能为谷歌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总不能每人家里买一台跟它下围棋吧,再说了你总也下不过它,多打击情绪啊!

谷歌是一家商业性质的公司,投入大量的资金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这不是一个公司应该做的事情。而谷歌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个问题,正逐步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做成产品并出售。2017年底,他们推出的Home智能音响,就是其中的一款产品。

作为目前出色的科技公司,谷歌发布的音响肯定不会是普通的音响了。这款Home音响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智能家居中枢。它除了能够播放音乐外,主要的功能还是与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链接。而在链接完成后,户主就能够通过语音控制Home音响从而间接去控制相应的家居产品。参加黄金州海外考察团的学员们,在美国谷歌总部的样品展示室里亲自进行了一番体验。

在配置好网络后,只需要对音箱说:“嗨,小问(或你好问问)”就可以将其唤醒并下达命令。日常的点歌、定闹钟、语音提醒都能够准确操控,同时小问音箱还具有5米远场拾音和多轮对话功能,在室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而多轮对话也让语音交互更加自然流畅。

谷歌的Home智能音箱只是家电物联网领域的一个尝试,如今很多企业都开始向这个领域进军。2018年5月17日上午,韩国的三星电子在首尔举行“三星家居物联网&Bixby语音助手媒体日”活动,推出用语音助手Bixby控制智能家电的新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音控物联网生活。

在现场演示环节中,用户只需说出“嗨Bixby,我回来了”,家里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灯光即可同时启动,机器人吸尘器也自动返回充电支架。说出“晚安”,空调和空气净化器自动进入睡眠模式。

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被称为整个信息技术行业中三块最重要的“基石”。谷歌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提早布局,不仅可以在未来竞争当中占得先机,也能为公司的智能搜索、无人驾驶等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从这点来讲,中国企业很有必要借鉴一下他们前瞻眼光和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吴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