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年一度「互联网趋势报告」来了,女皇怎么看AI?
来源:TechCrunch
2018-06-01
虽然在主要的 AI 国际赛事上,一直都是美国独占鳌头。但是从 2010 年开始,来自中国的团队和企业开始取得不错的名次。

 

按照国际惯例,每年儿童节前后,Mary Meeker 都会更新朋友圈。但是今年不一样,今年她开始关注 AI 了。

她主要比较了中美两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她发现全球都在进行 AI 军备竞赛,而且竞赛任务一年比一年的难。

虽然在主要的 AI 国际赛事上,一直都是美国独占鳌头。但是从 2010 年开始,来自中国的团队和企业开始取得不错的名次,比如 2010 年的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中国排在第 11 名。到了 2018 年的斯坦福问答数据集竞赛,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猿辅导,哈工大与科大讯飞,阿里巴巴这五家单位分列第 2 - 5 名,进步飞快。

中美两国取得自然科学和工程类学位的毕业生数量正在大大增加,但中国的增长率明显更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经在国家层面落实了相关政策。

美国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 Eric Schmidt 也说,五年后,中国就会和美国齐头并进。

在具体的 AI 技术上,她提到了个性化推荐,云计算和语音技术。

个性化推荐

报告显示,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推荐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谷歌在这方面做的不错,个性化搜索大大提高了搜索参与率。

Spotify 的个性化推荐提高了日活跃用户数。

今日头条的千人千面提高了月活跃用户数量和用户每天在 APP 上花费的时间。

云计算

数据可以提高服务的预测能力。

比如,训练模型时所使用的的图像数据量越大,目标检测精度越高,训练结果就越好。

亚马逊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完成了 AWS「数据飞轮」(Data Flywheel)- 图像识别系统 Rekognition。

然后慢慢的,从原先的互联网领军者身上衍生出了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比如,亚马逊 AWS 的 AI 平台可以为其他个人和企业提供更轻松的数据处理/收集服务。

谷歌 Google Cloud 的 AI 平台也可以为其他个人和企业提供更轻松的数据处理/收集服务。

在需求端,根据摩根斯坦利 CIO 的调查,人工智能企业级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谷歌 CEO 总结到,AI 是人类正在研究的最重要的事物之一,其意义比电力或火力更加深远。AI 十分重要,但是我们也必须保持警惕。

语音技术

在语音技术上,报告认为,谷歌机器学习技术的词语识别准确率越来越高。

在语音产品上,亚马逊的 Echo 安装量和 Echo 技能数也越来越多。

2018年你要关注的13个AI趋势,都在CB Insights这份报告里了。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