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鼻祖IBM大裁员,AI医学梦破灭?
来源:AI区块链学会
2018-06-01
只是没有技术和好的商业模式作为支撑的美好愿景,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

 


       IBM在历经寒冬后,并没有如期迎来发展的春天。几天前,IBM的Watson Health(沃森健康)部门裁掉了约50%至70%的员工,更加证实了,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ibm都要陷入一种困局。
作为AI界鼻祖,不可否认IBM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早期的IBM也确实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只是没有技术和好的商业模式作为支撑的美好愿景,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
 
      落后的理念支撑不了全新的时代

       商业模式是商业世界中重要的一环。

       IBM的商业模式非常古板,通过技术服务合同锁定客户,然后派遣人员去合作伙伴那边进行项目实施。

       这种合作模式,一般适用于传统的IT项目,目标明确、需求清晰、投入产出可预计,合作双方可以将自己的投入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但是AI项目的特殊性,前期投入规模巨大,收益无法衡量,无法适用此前的商业模式。

       IBM延续传统的IT理念,把已经被淘汰了的IT时代商业模式用到人工智能时代,削弱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注定上演一场悲剧。
 
       IBM注定落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悲哀,IBM注定要落寞,沃森作为AI产业化最早的先驱,其遇到的困境其实也是整个产业面临的困境。

       AI技术在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了给沃森健康提供数据支持,IBM在近年进行大量的收购,这些公司很多为医疗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的公司。如此大的投入,并没有让IBM摆脱在数据上瓶颈,其训练的AI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有专家评论道:“最新的机器学习算法通常不能提供足够的敏感性、特异性和精准性,而这都是临床决策所必需的。”
 
       AI区块链的经济模式

       此外,在没有突破的情况下,IBM并没有去从其他方面进行弥补,作为IT时代的产物,在智能时代,IBM是有点水土不服的,智能时代拼技术平台化,更拼商业模式智能化。所有技术在社会得到共享,才能最大化的创造价值。中机最近落地的项目——智人工厂,运用人工智能思维模式,对用户实时奖励,记录价值,形成激励机制,带来无限财富,提高生产力。

人工智能思维模式是IBM需要补的课,AI区块链经济模式更是未来商业的本质。只有延伸人工智能的思维理念,运用AI区块链的经济模式,在追求生产力的同时,注重生产关系的改造,才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中存活。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