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五角大楼想用人工智能侦测导弹
来源:新华社
2018-06-08
这一技术有重大风险,可能加快核危机中的决策进程,增大计算机预警失误风险,甚至引发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继而破坏全球核平衡。

 


       美国官员披露,五角大楼正开展多个秘密项目,研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计算机系统,以侦测和应对能够运载核武器的导弹袭击。

渐受重视

包括数名政府官员在内,至少6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路透社披露这一动向。

如果研究成功,人工智能将使计算机系统具备一定的自我思考能力,以超出人类能力范围的速度和准确度筛查卫星图像等海量数据,查找导弹处于准备发射状态的征兆。

获得人工智能系统预警后,美国政府可选择外交手段应对;如果导弹发射迫在眉睫,美国军方可以获得更多时间予以摧毁或中途拦截。

美国政府已对这些人工智能项目加大投入。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为其中一个项目划拨8300万美元,是最初所获资金的3倍多,显示人工智能侦测导弹研究正受到重视。

这些秘密项目此前鲜有报道。不过,五角大楼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明确,曾承认正利用人工智能辨别无人飞行器所拍摄视频中的物体。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军方已对一个追踪导弹移动发射装置的早期原型系统内部测试。

这项研究动用了美国情报系统的商用云服务,以搜寻数据模式和数据异常。

不容有错

一些美国官员预计,人工智能导弹侦测项目的基本要素有望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具备实用价值,但另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认为,研究投入不足。

对人工智能应用于导弹侦测,美国国内有共识,即这一技术有重大风险,可能加快核危机中的决策进程,增大计算机预警失误风险,甚至引发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继而破坏全球核平衡。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核武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海滕说,一旦使用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系统能够全面运转,五角大楼需要考虑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人类、而非机器掌控核决策节奏。

五角大楼高级研究项目局局长史蒂文·沃克说,军方依然需要由人审核人工智能系统所获结论,“因为系统可能受到愚弄”。这一部门正研究如何让人工智能系统更好地向分析师作“自我解释”,这在高风险国家安全项目中至关重要。

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自动化、人工智能和数据增强项目主管威廉·罗伯茨正为联邦政府研发能辅助分析卫星图像的人工智能系统。卫星图像是搜寻导弹的关键数据来源。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