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应用阻碍了人类智能发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6-14
尽管人类IQ的下降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人类智商的下降有重大责任无可非议。

 


       6月11日,《美国科学院院刊》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过去几十年里,人们的智商(IQ)测试分数一直在缓慢下降。瑞典研究人员对20世纪70年代至2009年招募进入挪威国家服务的青年男子进行IQ测试研究和分析,共获得73万个测试结果。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参与者的IQ分值每一代都会下降7分。

这种危险已有科学研究证明

这两天,扎克伯格与马斯克关于人工智能的争议旧事重提。2014年11月19日,扎克伯格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家中设宴招待马斯克,作陪的有Facebook新成立不久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两名顶级研究人员和另外两名公司高管。

吃饭期间,马斯克说:“我真的认为人工智能是危险的。”扎克伯格和Facebook团队试图说服马斯克,认为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是错误的。但是,马斯克并没有动摇自己的观点,认为如果我们创造出比人类更聪明的机器,它们可能会背叛我们。马斯克甚至还说:“人工智能的危险要远大于核武器的危险。”

人工智能是否危险,当然要争论下去,不过,关于人工智能引发的危机还有很多人,包括马斯克都想不到的地方,即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手段和成果的应用会降低人自身的智能(智商),从而引发危机。

现在,这种危机有了一定的科学研究证明,通过人们几十年锲而不舍的努力,以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的所有科技工具和成果终于让人自身的智能不仅停滞不前,而且比过去降低了。

英国的一个研究团队也发现,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IQ得分每10年就会下降2.5-4.3分。尽管人类IQ的下降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如环境因素,但这两个研究团队都提及一个共同的因素,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人类智商的下降有重大的责任,其中,儿童阅读较少、经常玩电子游戏、依赖计算工具、沉迷于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等,或许对IQ水平下降有较大关系。而且,这种推测也得到了其他研究结果的旁证。

尽管尚无大量的研究结果来证明人工智能、互联网和计算机等的使用阻碍了人自身智能的发展,但从时间节点、科学原理和逻辑推论,可以获得一定的线索并佐证相关的说法。

计算机使人们不再费尽心思运用大脑

如果说人的IQ测试得分降低始于20世纪70年代,则人类研发和使用信息时代的几种经典工具就有几个时间节点。机器人的概念始于1942年美国的科学作家、学者阿西莫夫,他提出了“机器人三定律”(第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第二,机器人应服从人的一切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定律;第三,机器人应保护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违反第一、第二定律)。1956年夏,在美国达特茅斯大学举行了两个月的学术讨论会,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术语,也标志着AI的诞生。之后,由于计算机的产生与发展,人们开始了具有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的研究。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