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有意思,这款机器人当警察,能巡逻、能抓小偷
来源:AI思维
2018-07-05
近日,上海某办公大厦下出现了一位神秘的“安保人员”,它大约半人高,头上装有两个摄像头,下面踩着四个轮子,中间还有个红色警报器。

 

“机器人”在现今的社会早已不是什么新颖的词汇了,早在上世纪,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卡雷尔·恰佩克在他的科幻小说中创造出“机器人”这个词开始,人类对机器人的研究就从未停止过,一些适用化各个领域的的机器人也相继问世。

在传统安防领域,由于人力成本高、保安老龄化、人身安全等原因,现已无法满足社会所需,传统安防体系仍有较大完善空间,产业智能化升级也迫在眉睫。近日,上海某办公大厦下出现了一位神秘的“安保人员”,它大约半人高,头上装有两个摄像头,下面踩着四个轮子,中间还有个红色警报器。

据悉,这款机器人叫做“瓦力巡警机器人”,傍有一身“好武艺”。当它遇到可疑犯罪分子时,能主动追踪并拍照,还能说话警告;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控、自动充电,可以支持地图扫描、自动规划路径、智能选择巡逻的区域,可谓功能强大。据了解,它是由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兰科技运用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机器视觉、人体检测跟踪,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它的出现或改变传统安防领域的一些问题。

过去,在传统安防体系中,主要依靠安保人员和视频监控,缺点很明显。据统计,安保行业缺口很大,从业人员不足需求量的80%,需求缺口不少于112万人。其次,安保“老龄化”趋势也是极为严峻。相关调查表明,从业保安年龄20-30岁占20%,31-40岁占25%,40岁以上占55%,从业人员老龄化趋势严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依靠安保人员做安防不容乐观。

除了安保人员存在严峻问题外,视频监控问题也让人不能忽视,相信大多人都从影视作品里看到过躲避视频监控的画面,虽然影视作品运用了夸张手法,但问题也是确实存在的。视频监控一般都是安装在固定位置,存在监控盲区,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而深兰科技研发的这款瓦力巡警机器人执行力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人力和管理成本,可以发现人类不容易发现的隐患,可以减少固定摄像头通过巡逻实现无死角监控,可以探测各种异常,弥补人力的不足。当然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时代的进步,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也都有一个适应阶段,安防机器人能否完全替代视频监控和安保人员,成为安防领域的最佳选择,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深兰科技是人工智能第一梯队头部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深入研究,布局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生物智能等领域,在技术研发方面,已在欧洲、美国、澳洲等多地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研发机构,全球拥有近百位全职博士和博士后学术带头人和几百位名校硕士研发人员,拥有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六家世界级人工智能企业,建立了人工智能、AIoT智联网、人机交互、AI芯片等相关的领域的联合实验室,研发实力雄厚。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