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到来,人类该如何?
来源:镁客网
2018-07-25
​​​​​​​人工智能其实有它的局限性,在它们的局限性之外,就是人类广阔的创造空间。

 

人工智能其实有它的局限性,在它们的局限性之外,就是人类广阔的创造空间。各种需要创意或者人际沟通的问题,都是人类可以发展的领域,比如心理咨询师、心理分析师、创意十足的小说家等等。

一、人工智能的局限性

就目前的人工智能而言,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首先,人工智能必须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才能作出判断。其次,人工智能必须在规律性较强的环境中才能够发挥自如。第三,人工智能的耗电量,远远超过人脑的能量消耗。

无论是和人类的围棋冠军对弈的阿尔法狗,还是战胜国际象棋冠军的深蓝,都存在着这三个局限。在人工智能和人类对弈围棋或象棋前,必定输入了大量的下棋博弈信息。哪怕阿尔法狗后来可以自己和自己下棋,这也是输入博弈信息的另一种方式。

另外就能量消耗来说,基于硅元素的芯片所消耗能量,远远大于以碳元素为核心所制作的人类DNA。

二、在人工智能达不到的地方,就是人类的春天

虽然现在有一种最新的说法认为,在人工智能发达的未来,会涌现出一种迥异于现代人类的生存方式。但在不远的前方,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等科技的把握依然可以继续。

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尚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无法产生人工智能的自主意识。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它只是一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工具罢了。

我们可以让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画出很好的画,炒出很好的菜,但它只能完成单项技能,至于技能的整合能力,可能还不如一个五岁的儿童。

而人类智慧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能够随机应变的适应各种环境,这就属于综合智能。

由此类推,所有需要高度创造力、需要适应新环境、新环境的规律尚不明显、信息也不够全面的地方,就是我们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

未来著名学家凯文·凯利曾经说过,在未来最好的行业和最好的工作,现在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人类永远的前进,永远面对未知,永远有人工智能不能完全掌握的规律。

总之,面对人工智能,无论是悲观还是乐观,都不重要。关键在于如何与现行的人工智能趋势融为一体,实现人机合一,最大化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