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机器视觉颠覆传统制造业模式,或再掀新风暴
来源:瑞视特科技
2018-07-27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

 

中国的电子制造和代工厂商过去几年正在采购大量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以应对中国愈演愈烈的缺工现象,未来几年这一现象将达到高潮。随后,必将为机器视觉产品在该行业的应用带来新的增长点。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其发展势不可挡。随着人工智能的爆发,作为代表技术之一的机器视觉,有望迎来更大发展,在无人商店、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领域掀起新风暴。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伴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升温,机器视觉行业有望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张。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机器视觉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近年来,全球机器视觉行业发展迅猛,2015年,全球机器视觉系统及部件市场规模已达42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美元。

机器视觉系统就是利用机器代替人眼来作各种测量和判断。根据功能不同,机器人视觉可分为视觉检验和视觉引导两种。它是计算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综合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技术,涉及到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信号处理、光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人们通常将机器视觉系统广泛地用于工况监视、成品检验和质量控制等领域。

在我国随着配套基础建设的完善,技术、资金的积累,各行各业对采用图像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工业自动化、智能需求开始广泛出现,推动着机器视觉行业快速发展。然而,目前全球用户对视觉技术的飞速发展还缺乏匹配认知,行业发展必然面临挑战。

工业机器视觉难点在于精度和速度,要求都在毫米级,且工业领域工业机器人抓手的变动是在三维空间内。

机器视觉系统的特点是提高生产的柔性和自动化程度。在一些不适合于人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或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常用机器视觉来替代人工视觉;

同时,在大批量工业生产过程中,人工视觉效率低且精度不高,机器视觉检测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的自动化程度,且易于实现信息集成。

机器视觉发展早期,主要集中在欧美和日本。随着全球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正在继北美、欧洲和日本之后,成为国际机器视觉厂商的重要目标市场。

传统制造业面临新的颠覆,转型升级将给中国自动化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而机器视觉作为自动化界高智能化产品,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内地市场,机器视觉厂商推出产品的速度加快,产品技术发展迅猛,这必然对竞争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简单的模仿复制以不再可行,自己的技术和产品特色才是厂商们需要考虑和挖掘的重点。

总体来说,机器视觉行业前景可期。尽管我国机器视觉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极快,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机器视觉市场。市政交通、汽车、食品和包装机械等众多行业对于机器视觉的需求也在快速释放,推动着机器视觉行业迅猛发展。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