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技术竞赛 中国在五年内超越美国占据主导地位
来源:BI中文站
2018-08-22
有些人将人工智能技术竞争与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类比,但巴利尔则将其视作另一场关于创新的太空竞赛。

 

人工智能是一项非常复杂而且不断发展的技术,无论是哪个国家,谁掌握了人工智能技术,就掌握了“未来的黑匣子”。

知名分析软件公司ThoughtSpot创始人阿吉特·辛格(Ajeet Singh)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几年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辛格说:“人工智能是世界的下一个拐点,会极大影响人类的生产力、药物研发、教育和医学的未来。如果你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状态,那么就会在国家层面领先其他国家。”

作为一名多年的创业者,辛格已经创建了两家数据公司(包括估值90多亿美元的Nutanix),他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要么输要么赢,我很担心美国在这个领域落后。”辛格表示。

十年前,是另一种方式

尽管美国已经确立了早期互联网发展无可争议的领导地位,但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认为,很快美国就会失去自己的老大位置。

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Sky9 Capital合伙人Ron Cao表示,中国已经逐渐成为互联网业务发展的新趋势代表,出现了更多的创新。

Ron Cao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预示着美国未来互联网的命运。十年前,还是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中国时刻关注美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在过去的几年里,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开始逐渐朝着取代美国的地位发展。”

虽然很多专家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国尚未超越美国(今年4月,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中美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处于相同的水平),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AI是下一个“太空竞赛”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与美国已经并驾齐驱。”全球风险投资公司Cathay Innovation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巴利尔(Dennis Barrier)表示。“虽然我不会说中国领先美国,但事实上几年前中国还远远落后于美国,但现在二者已经相差无几。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很快中国就会超越美国。”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可能会超越美国,但巴利尔认为这一情况可能会更快的到来。“考虑到中国惊人的工程师数量、以及积极进取的职业道德,还有中国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我个人的观点是最快在两年之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会领先与美国。中国会在核心技术上超越美国,改变世界的每一个领域。”巴利尔说。

有些人将人工智能技术竞争与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类比,但巴利尔则将其视作另一场关于创新的太空竞赛:“你可以通过太空竞赛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太空竞赛的积极作用是提升了国家的工业水平。因此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保持领先是非常有必要的,甚至可以作为国家级的发展策略。”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