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成为股市赚钱的“永动机”?
作者:韩玮 | 来源:新浪财经
2018-08-22
虽然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的前景十分广阔,但我们必须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近年来,在芯片的计算能力提升、算法改进、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环境感知等不少细分领域中,都显示出了超过人类的表现。人类也许应该反思,虽然地球上的高级智能源自人类,但是高级智能不只可以存在于人类的大脑,还可以存在于电脑之中,甚至人类的情感、品质等也只不过是类似于某种计算机算法的表现形式而已。

面对人类新的境况,不断寻找智慧的新领域、开发新的算法,将成为人类越来越重要的使命。

不久的将来,利用深度学习的技术路线,人工智能将会在传统上依靠人类直觉和经验判断的领域大放异彩,甚至在癌症治疗、生物工程、生态保护、超级电池、智能机器人、可控核聚变等诸多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尖端领域,人工智能都会大大加快相关科学研究进程。

推而广之,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

一方面,金融领域具备海量的数据资源,就像人类利用显微镜观察微观世界,发现其规律一样,人工智能可以不知疲倦地计算、分析、存储这些金融数据,从而观察到人类没有发现的金融现象,进而可能发现以往无法揭示的金融规律。

另一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综合应用,逐渐形成金融科技的合力,在未来会不断创造出更加安全、高效、便捷、低成本的金融业务模式,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极大改变。

在证券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优势十分明显。目前,依照投资经理指令进行证券买卖的交易员,已经发生被人工智能大量替代的现象了。

以股票交易员为例,一个人类顶尖股票交易员,观察跟踪数百只股票的实时行情,并且同时交易十几只股票,这已经非常困难了,而计算机人工智能交易员则可以同时跟踪数千只股票、同时交易数百只股票,并且可以在短时间之内完成指数投资交易。

显然,人工智能在这里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在财富管理领域,人工智能的投资顾问也越来越流行。一些优秀的智能投资顾问软件,可以根据投资者的投资目标、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力,结合市场状况,给投资者提出超越普通专业人士的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和证券组合投资建议。

另外,人工智能投顾不但计算、存储、学习能力超强,而且非常理性,不会因情绪、疲劳而影响判断。相信未来人工智能的能力圈会不断扩大,最终将会超越股神巴菲特。

最后,我们必须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一方面,1987年美国股灾、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本质上都是由于弱人工智能程序化交易的缺陷造成的,最后对国家甚至世界金融安全都带来了威胁。

另一方面,人类过去依靠智能主宰地球,目前,在人类最大优势的智能领域,人类似乎正在逐步被计算机超越。

然而,人类开发的程序很难完全避免漏洞,这些漏洞一旦导致未来在智力上超过人类的人工智能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物理学家霍金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等人都认为,人工智能是超过核武器的人类最大威胁。人类务必从人工智能的早期阶段就从软件和硬件方面严加防范,控制住这个人类输不起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