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研究外交引入人工智能 俄媒:最后还是人拍板
来源:搜狐科技
2018-08-28
俄媒称,中国正在开发应用于外交的人工智能系统样机。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31日报道,外交就像下象棋或打扑克:一个国家走一步,另一国作出反应。中国外交部以此为出发点,交给学者制造机器的项目,开发的机器可快速分析卫星和使馆工作人员获取的信息。这些机器将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尤其在出现国际危机时。但最终的决定仍由人类来作。

报道称,中国正在开发应用于外交的人工智能系统样机。有数个机构同时在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其代表参与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北京举行的会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封帅博士这样描述机器人相比人类的优势:“人工智能系统能以人类无法比拟的方式,运用科技成就阅读和分析数据。人永远无法避免激素或葡萄糖的影响。制定政策的机器人将不受恐惧的影响,它不具有恐惧的情绪、对荣誉的理解或其他主观因素。”

报道指出,《南华早报》发表的中国学者和外交部人员的访谈录令人放下心来:最终决定将依然由人类来作,而不是机器。

这种项目是否有意义?成本能否收回?只有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找到答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在接受《独立报》的采访时说,由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雄心,《南华早报》的报道令人感兴趣。

报道称,关于在外交中应用人工智能的消息没有具体细节。罗曼诺夫认为,“谈到了某种连接大数据库的非常庞大的分析系统。首先,系统能够挑选必要信息,其次,系统可能正在制定某种算法,根据公开报道中出现的某种关键字尝试分析并确定世界的社会趋势”。

这位专家强调,“中国的电脑技术员未必会透露这个系统如何运作。要知道如果它存在,那么将赋予中国外交官相比于其他国家的巨大优势。”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