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科学领袖警告:人工智能威胁甚于恐怖主义
来源:参考消息
2018-09-12
即将就任英国科学协会主席的萨里大学物理学家吉姆·哈利利教授警告说,人工智能对世界构成的威胁比恐怖主义还大。

 

今年4月在多伦多亮相的机器人“索菲娅”(左)(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10日报道,哈利利说,人工智能“发展太快了”,而且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人工智能将使英国越来越容易受到网络攻击,并导致更大的贫富不均,因为成千上万人将失业。

近日哈利利在伦敦举行的一次吹风会上说:“就在几年前,如果有人问我,对于我们的未来,我们应该讨论的最紧迫和最重要的话题是什么,我可能会说,气候变化或人类面临的其他重大挑战,比如恐怖主义、细菌耐药性、流行病的威胁或世界贫困。”

他说:“但今天,我确信,我们应该讨论的最重要的话题是未来的人工智能。不管结果如何,它将主宰所有其他问题。”

“如果俄罗斯黑客能够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那么如何阻止网络恐怖分子入侵未来人工智能控制的电网、运输系统、银行或军事设施?”

“我们的政府有责任保护社会不受潜在威胁和风险的影响。”

“许多人对他们所认为的人工智能毫无节制地发展感到越来越紧张,”他说,“人们有理由担心人工智能的广泛使用会加剧贫富不均。据预测,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将导致人们失业,主要影响的是低技能劳动者,而至于自动化未来在英国的影响如何,目前还没有多少研究。”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对这一领域的关注、投资及其技术进步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感觉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

报道称,哈利利还警告说,如果没有更高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人工智能的潜力可能无法全面释放。人工智能有望带来比互联网更大的革命,但在英国可能会被恐惧主导的公众反应所扼杀。

他说,如果学术界、政府和业界不采取一致行动,这种快速发展的技术最终可能会落到少数几家实力超强的公司手中而“不受控制和监管”。

报道称,预览哈利利将在本周于赫尔举行的本届英国科学节上发表的主席讲话,他谈到了人工智能的梦想和危险。

他指出,英国处于这项技术的前沿,预计到2030年这项技术将为全球经济贡献多达15万亿美元。

报道称,但人工智能有可能走上与转基因相同的道路,被公众视为可怕和危险的事物,被政客们视为“有毒的圣杯”。他说:“真正的危险是,公众可能对人工智能强烈反对,就像人们在本世纪初强烈反对转基因那样。”

他说:“如果公众不参与,我们的领导人就会认为这没有那么重要。监管措施需要到位,但是可能来得太晚。”

报道称,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彻底改变社会。哈利利说:“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几十年里改变我们的生活,甚至超过互联网在过去几十年里带来的改变。让我们确保我们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