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李开复:中国AI五年后有望超越美国?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2018-09-17
过去十年,大陆崛起产生裂变,创业者创立很多公司,大陆打造出AI世界的半壁江山。

 

创新工场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16日在论坛上指出,AI领域现在美国领跑全球,但中国五年后将赶超美国。 创新工场四年来投资40多家AI企业,都活的很好,其中有五家已经成为独角兽。

李开复16日出席「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人工智能革命分会。 他将人工智能分为四个阶段,产生四波巨大的机会。 每一波浪潮都可能带给人类的GDP10%。 第一波浪潮是网络AI,这一阶段需要需要海量的数量,而网络正好有海量数据。 第二波,是使用自己储存数据,比如银行医院政府等都有海量数据,比如银行可以激活这些数据做贷款审核。

他说,第三波是能看能听的AI,摄影镜头和其他传感器遍布在各个地方,比如应用于超市就是无人超市。 第四波浪潮时,AI加上手和脚,能动能拿,今天在工厂里的工作、智能制造这些,不需要人参与就能做出产品,比如超级洗完机器人,比如最重要的应用无人驾驶。「现在正是AI第四波浪潮,大陆五年后将赶超美国。 」

李开复说,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拥有世界上所有AI最顶级的研究,美国领跑全球。 过去十年,中国崛起产生裂变,创业者创立很多公司,中国打造出AI世界的半壁江山。 中国公司打造一整套创业的模式,未来中国式创新和美国可以平起平坐。

他表示,过去中国模仿美国,打造和美国一样好的产品,比如微博、微信,现在大陆本土创新,头条、快手、映客、蚂蚁金服、拼多多等,同时产生很多世界级的创业家。 大陆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大陆AI资本领先全球,去年在认购方面,大陆的智能投资已经超过美国。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