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美企业在AI下的业务思考
来源:搜狐科技
2018-11-02
人工智能作为这几年最火的领域,包括互联网巨头谷歌、亚马逊以及国内的BAT等企业,都把未来发展战略向人工智能倾斜,甚至视为核心战略。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人工智能领先的国家主要有美国、中国及其他发达国家。截止到今年,美国的占比仍然是世界第一,中国其次,其余大多数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等国家。人工智能作为这几年最火的领域,包括互联网巨头谷歌、亚马逊以及国内的BAT等企业,都把未来发展战略向人工智能倾斜,甚至视为核心战略。

人类对技术的感知越来越弱,本质原因正是由于机器对于人的感知越来越强,越来越智能。在未来,但凡联网的东西,都会对用户实现各种感知,目前可以想到最典型的就是语音助理场景,用户一旦开口就能够得到回应。例如苹果在系统中加入了siri语音助手、亚马逊在其智能音箱中加入了echo、微软在win10中推出了小娜、谷歌在手机中加入了Assistant、百度也推出了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并成立了度秘事业部。

根据《乌镇智库》发布的报告,在人工智能专利数上,中国自2011年起就超越美国,至今仍保持着这一态势。但从总量上看,中国的专利申请数仍然低于美国,但增长率遥遥领先。

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专利数量,中国与美国有4项相同。前五项占总体的80%以上。如在机器人无人机、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这三个领域,中国的专利数量均超过了美国,其中在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方面,中美两国的专利数量差距还在扩大的态势中。以计算机视觉为例,近五年,中国申请的专利数比美国多出的数量,从2012年到2016年分别为690、876、1210、2240、3179项。

在这场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之路上,显然中美站在了世界前列。但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业务发展水平如何,AI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面对什么挑战?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目前,国内在围绕AI创新企业、相关论文等数量,以及围绕AI领域投资规模等,和美国不分上下。尤其国内在用户规模、数据和应用场景等比美国更具优势。由于AI产业核心技术掌握在巨头企业手里,巨头企业在产业中的资源和布局都是创业公司无法比拟的,因此引领AI产业发展的技术是巨头之间的主要任务。在国内AI领域的竞争中,以BAT、华为、旷世科技Face++、商汤科技、蚂蚁金服、极链科技Video++等AI企业为代表,无一例外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抢占人工智能市场,甚至有部分企业整体转型为人工智能驱动公司。

以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为例,阿里目前可以说占据了国内互联网的半壁江山,近年来成立了相关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面向消费级的AI产品研发。如今的阿里巴巴早已不是电商企业,在面向未来技术创新方面投入千亿资金,并成立了探索人类未来科技研究院“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研究领域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和金融科技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受益于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投入,阿里已尝到技术创新甜头,为此大肆投入资金,支持技术创新,尤其在万亿级的智联网时代,阿里持续不断的加深在基础的投入,2018年4月阿里融资了极链科技Video++,进一步加强了AI+文娱产业的商业化布局。事实上,在13年之前,「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学术名词还停留在很多学术机构和大公司的实验室中,工业界还远未像今天这般重视这个技术领域,阿里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电商部门有了一些智能化的雏形。而Video++推出了ASMP(AI Scene Marketing Platform)是一款基于AI的视频营销系统。Video++利用AI能力把已累计的海量视频内容结构化,进而把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场景,物体等跟广告产品进行关联。同时进一步结合广告客户的需求,在特定的视频场景激发用户的情感共鸣,最大化的做到转换率的有效提升,扩大广告主的收益。场景关联度越高广告效果会越好,官网数据显示CTR(点击通过率)提升可接近5成。

放眼技术社会的变迁,人工智能正在缓缓揭开时代变迁的新篇章。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使中国正在快速形成商业应用开发能力,行业创投领域也正在紧追美国,并在应用层的一些领域显现出竞争实力,部分指标达到了与美国相近的水平。与互联网相似,中国将会成为AI应用的最大市场,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拥有全球最多的用户和活跃的数据生产主体。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便让中国AI有机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