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无人车挖掘机智能公园百度世界大会多项人工智能产品发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11-02
百度这个人工智能,开挖掘机太强了,这样肯定是吃不消的,我们不如把它……

 

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自主挖掘机、人工智能眼底筛查机、语音车载支架……在昨天举办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介绍了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项最新研究成果,这些成果都并非冷冰冰的技术,而是已经落地的可应用产品。一直发力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也由此从“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向“应用落地领先”强势进化。有趣的是,百度还将北京海淀公园打造成人工智能公园,融入多项人工智能产品和黑科技,目前已经对外开放。

与一汽合作研发自动驾驶乘用车将量产

李彦宏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了由百度和一汽红旗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在谈及具体行动计划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明年年底,这款新红旗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实现小批量生产,2020年年底实现大批量量产,首批开放城市有北京、长春等。在今年7月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现场连线了全球首款L4级无人小巴阿波龙的量产仪式。时隔仅4个月,乘用车继续上线。

李彦宏表示,光有智能的车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能的路。城市物理空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建设交通设施。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要靠软件升级。

李彦宏首次明确提出:百度正在用人工智能思维来做智能交通。他认为,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思维。如果沿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智能交通,无非就是根据地图上的一些打点,抽样来推测目前道路的状况,对一些红绿灯进行调整。这样的抽样并不能实时全面地反映情况。人工智能思维则是用全量实时的数据来感知交通实际情况,城市每一辆车所在具体位置,每一个红绿灯口有多少辆车,这些车移动的方向等等。通过对这些情况进行全局调整,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人工智能思维的智能交通,具备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的特点,可以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

百度DuerOS设备激活量超1.5亿“小度小度,明年过年是几号?”“2019年春节是2月5日,星期二,目前春节放假安排还没有公布,公布后需要小度告诉你吗?”“好的”“没问题,小度记下来了。小度还有你可能感兴趣的热点,比如热词"袁隆平水稻再创纪录",想要了解一下吗?”

从一句到一万句,李彦宏展现了DuerOS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Endless Conversation(无尽的对话),将智能语音交互自然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小度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全面升级,全新推出小度智能音箱Pro和极具创新性的小度语音车载支架。截至10月份,DuerOS设备激活量突破1.5亿,月活跃用户数达3500万。小度语音支架将手机软件与智能语音音响和手机支架的硬件相结合,被很多用户称为“刚需”,首批售价仅49元。

挖掘机百度强

百度也做挖掘机了?是的,本次世界大会,百度交出了人工智能在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落地的成绩单。其中,百度与拓疆者合作的无人自主挖掘机,是世界上首台基于视觉技术构成的低成本、可量产解决方案的工程装备。在工程项目中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实现智能施工。采用百度的无人自主挖掘机,能够将人力成本减少40%,实现工程收益提升50%。制造业的人工智能化,将解放人力、激活产业,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在农业方面,农民通过使用百度云与麦飞科技合作的农业遥感智能监测系统,引入边缘计算,对农作物病虫害实施智能化监测,并完成精准施药,能够将农药使用量降低50%。

医疗方面,百度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人工智能眼底筛查一体机,在更基层、更偏远、眼科医生还无法触达的地方帮助病患筛查,尽早发现致盲风险、及时就医。大会上,李彦宏还宣布,百度公益基金会将捐赠百度人工智能眼底筛查一体机,应用在全国500个贫困县的医疗点,预计覆盖5600万风险人群。

海淀公园变身人工智能公园

李彦宏在会上宣布,百度和海淀区一起把海淀公园打造成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公园,今天已经正式对外开放。在海淀公园,无论是无人驾驶小巴车、智能跑道,还是小度智能亭、增强现实太极,都加入人工智能科技元素。

比如可以刷脸记录跑步距离的智能步道,可以让跑步者无需带手机即可记录运动数据。据介绍,在这个智能步道起点、中间点、终点分别设有人脸识别杆,完成注册后,游园者无需佩戴硬件设备,在步道内进行运动即可实现通过百度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记录运动数据。终点处还设置智能步道排行榜,展示单圈最快速度,累计运动时长,累计运动里程排行榜等数据。游园者还可以通过关注“人工智能未来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在排行榜屏幕处刷脸获取自己的运动数据。

百度将打造智能城市

人工智能公园是一个相对小型的空间,那么如果将这个范围扩大到整个城市,甚至是北京、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百度的人工智能公园又如何发挥作用呢?李彦宏表示,百度的确正在打造人工智能城市,并将率先落地北京和上海。基于百度人工智能城市“ACE王牌计划”,百度将利用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阿波罗、智能云、百度大脑等技术和能力,打造城市级平台生态。北京将打造成为超大型城市智能化治理样板,而上海则以超前理念探索构建智能新城。

在城市交通方面,百度重磅宣布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十余位专家,包括交通部国家智能交通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智慧城市所所长黎明等,成立百度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根据章程,百度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将面向政府层面,履行参与智能交通系统研究和建设规划研讨贡献建议、为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交通新基础设施的构建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推动智能交通示范点的打造,推动自动驾驶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理论与成果转化等等任务,将为我国智能交通领域提供规则制定参考,加速智能交通落地。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