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这盘AI大棋
作者:期待未来的 | 来源:IT经理世界
2018-11-05
Apollo商业化进程再次加速,未来正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向你走来。

 

未来已来

在11月1日举行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推出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这一发布预示着无人驾驶将正式进入乘用车时代。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当天公布了这款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计划:“2019年底,我们的新车将会小批量下线;到2020年,将实现大批量投产。这些车将在北京、长春等城市首批投放运营。”

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2018百度世界大会”以“YES AI DO”为主题,足见AI人工智能在百度的战略地位,大会现场百度亦向公众展示了百度一系列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及创新产品,交出了一张漂亮的AI成绩单。

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百度首次全面展现了AI在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及制造、医疗、交通等各大领域的应用落地,描绘了一幅更加美好的AI生活图景。百度也由此从“AI技术领先”向“应用落地领先”强势进化。

无人驾驶已上路

Apollo是百度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也是百度在自动驾驶的计划名称。命名为“Apollo”计划,就是借用了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含义。

Apollo发布于2017年4月19日,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自问世已来,Apollo已拥有共计131个合作伙伴。近两年时间里,从正式发布,到李彦宏在北京五环路上坐上Apollo无人驾驶车,再到百余辆Apollo无人车跨越港珠澳大桥。百度 Apollo 从 1.0 也迈向了 3.0。

事实上,今年7月,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百度公布了这款小巴的运营状况:已实现万人试乘,运行一万公里,保持安全零事故。用户提供的8000余条反馈也帮助阿波龙持续迭代和进步。

此次百度世界大会给出的信息更是表明,Apollo商业化进程再次加速,未来正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向你走来。预计到2019年,搭载ApolloL4自动驾驶能力的”新物种“将达到10000台。

事实上,除了与红旗合作之外,以安全著称的瑞典车企沃尔沃也宣布加入百度Apollo,百度不仅是沃尔沃在中国的首个深度合作、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合作伙伴,同时,沃尔沃也是百度以量产L4乘用车为目标,启动深度定制联合开发的首个国际车企。

ACE王牌计划

百度Apollo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背后是其扎实的技术深耕与产品矩阵的多场景实践。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公布了百度Apollo一系列产品方案的升级,包括自主泊车、高速自动驾驶,AR-HUD、高精地图、信息安全等五方面。

对于停车这个“老大难问题”,Apollo自主泊车方案已经开始在多地落地。这套适合共享汽车的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适用市面 99% 以上停车位,能够帮助运营商降低 30% 的运营成本,节省用户 70% 的取车还车时间。

在李彦宏看来,“自主泊车可以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停车费时、费力的问题”。从智能驾驶到智能交通,Apollo展现了其更大的商业化想象空间。而车路协同、Valet Parking等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只是百度AI计划的一部分。

当天,百度正式推出百度AI 城市“ACE王牌计划”(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City)——这是一个全栈式解决方案平台,基于百度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Apollo、智能云、百度大脑等技术和能力,打造城市级平台生态。

李彦宏表示,百度AI城市将率先落地北京和上海。北京将打造成为超大型城市智能化治理样板,而上海则以超前理念探索构建智能新城。据悉,百度和北京海淀区一同打造的全球首个AI公园已正式开放。

在全球首个AI公园海淀公园里,百度无人车、智能步道、小度智能语音亭、未来空间等人工智能设施无处不在,游客可以坐着无人车逛公园、休息时和亭子说说话、跑完步刷个脸就能看到自己的运动数据,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接触人工智能,体验其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AI公司百度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热力正扑面而来。互联网原本有两个重要切面——“互联”和“智能”,如果说互联网的前两幕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围绕“连接”,那么下一幕的人工智能时代定将会以“智能”为核心动力。

2017年5月,李彦宏向百度发出内部信称,把百度过去17年来的公司使命“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更改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百度从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彻底转型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这些年,百度也一直在朝AI努力。

对话式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百度DuerOS也取得重要进展,当天,李彦宏展现了DuerOS新一代语音交互技术Endless Conversation,将智能语音交互自然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小度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全面升级,全新推出小度智能音箱Pro和极具创新性的小度语音车载支架。

截止10月份,DuerOS设备激活量突破1.5亿,月活跃用户数达3500万;小度系列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环比增速位列第一,市场份额从第二季度7%增长到第三季度24%。

百度AI也驱动着新移动业务强劲增长。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1.6亿,百度信息流成为业界DAU规模最大的一款信息流产品,搜索结果高质视频占比20%,视频化战略进展显著。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在科技历史洪流中的百度,正积极推动着AI技术创新及产业落地。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