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推出无人酒店,马云再次打出人工智能“王炸”
来源:搜狐科技
2018-11-06
最近,马云再次打出了一张王牌,那就是阿里巴巴的“无人酒店”。与无人超市一样,无人酒店同样不需要服务员。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是公认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各个领域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影子。而在该行业中,阿里或者说马云一直走在前面,不断推出令人惊讶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最近,马云再次打出了一张王牌,那就是阿里巴巴的“无人酒店”。与无人超市一样,无人酒店同样不需要服务员。

从飞猪旅行公布的信息来看,阿里无人酒店取名未来酒店,位于杭州西溪园。它全程没有任何人操作,没有大堂、没有经理,甚至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没有,所有事情统统交给了人工智能。

入住无人酒店时,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直接刷脸后,会由机器人带你到客房。你躺床上睡着后,空调会自动调节到26度。半夜起床,刚落脚,地面上的灯就亮了。

站在机器前,扫身份证、刷脸,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端扫码缴费后,房卡就自动吐出;客房利用智能音箱控制家电家具;酒店运货机器人,如同店小二一般,在酒店里上上下下忙碌着......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科幻,但在无人酒店中却已经成为现实。

人工智能大潮已经势不可挡,不久前人们还在谈论,“人工智能下,机器会不会抢了人的饭碗?”而今天,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除了阿里的无人酒店,最近还有一件事儿炒得很火,那就是海底捞的智慧餐厅。

海底捞花费1.5亿打造的这家餐厅,大量的服务人员被机器所代替,甚至连洗菜工都消失了。据说,餐厅在削减了大量服务员后,成本降低了四成。

从这两件事中不难看出,“无人”的概念正在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蔓延,很快,可能有大量从事基层工作的人会被机器所代替。可能有人会说,“不用担心,机器也需要人来操作”,不错,确实如此,但你不一定是那个可以操作机器的人。

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业潮必须受到重视,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也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还记得当初那位因为收费站被取消而失业的收费员吗?“我今年36岁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其实这样的话是不会博得同情的。要么出众,要么出局,这是定律。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