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在京开启“雅努斯之门”
来源:搜狐科技
2018-11-07
11月4日,主题为“雅努斯之门”的2018腾讯WE大会在北京举行。

 

雅努斯,是古罗马神话里一位双面神。他的年老面孔朝向过去,年轻面孔则朝向未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向过去探究得越深,人类就越有可能,窥见未来世界的架构。

7位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在会上揭晓了天文、物理、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进展。他们探索过去,他们洞见未来。

顶尖科学家畅谈前沿科学

开场嘉宾基普·索恩,被誉为当代天体物理学领导者之一。他因对引力波探测做出贡献,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演讲中表示,“往前追溯,我们可以看到电磁波带来多少变化。往后400年,将电磁波观测和引力波观测结合起来,我们还会有更多更大的发现。”

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丽莎·兰道尔教授,分享了在暗物质和额外维度领域的最新发现。她说:“在高维度空间中存在类似膜的物体,它对于物理学的重要意义有几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可以生活在一个膜世界当中。在高维度的世界当中,我们所知道的所有事情,其实都被聚集在了一张膜上。”

欧洲航天局(ESA)科学与探索高级顾问马克·麦考林参与了哈勃望远镜、罗塞塔彗星探测计划等项目。他一生致力于观测宇宙,目前正致力于推动“世界最强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升空。他表示,“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会帮助我们去了解宇宙,包括恒星的起源,银河系的许多神秘之处。”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研究所所长、数字医疗专家乔尔·杜德利,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杜德利团队于今年6月发现了阿尔茨海默病的新可能成因,他期待通过数据的积累,未来做出突破。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所有的诊所、病人都能够连结在一起,我们可以进行信息的分享。”

如果研究宇宙诞生的秘密是探索过去,那么在人工合成生命领域的世界性突破,则打开了通往更遥远未来的大门。来自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覃重军想用人造生命探索生命的原初形态,借以指引未来。

他介绍了全球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案例。“能不能造一个真核生物,只有一条染色体,但是所有的生长、繁殖、遗传信息全都在这一条染色体上。这个生命也是活的,而且活得很好。”2013年5月8日,他开始构想通过酿酒酵母来实现自己的计划,把它的16对染色体变成1条染色体。

经过几年研究,他的团队创造了全球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案例,并把相关研究发表到了今年8月份的《自然》杂志上。这一重大突破不仅领先国际同行,更有望成为寻找抵抗衰老和治疗癌症方法的利器。他鼓励人们大胆探索,“我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想象打开未来的一扇扇大门。第二天冷静下来,选择其中正确的一扇。”

人工智能解决多领域难题

人工智能是本次大会探索的前沿科学重点之一。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在全力推动人工智能(AI)与脑科学的融合发展。他介绍了脑科学计划,可以简单描述为“一体两翼”。“一体”就是主体是基础研究,“两翼”分别指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人工智能在脑科学上的应用。

他说:“未来人工智能要进一步发展的话,就需从脑科学得到启发。包括机器学习的过程,怎么从脑启发来设计新的计算模式,新的类似人脑的神经元结构的器件、芯片,甚至是机器人。”人的认知包括对外界的认知、非我的认知和语言的认知。而语言和语义的理解,是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蒲慕明认为,能够对语言认知理解,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具有人类智能的机器人。科学家们选择用最靠近人类的实验动物猕猴来做实验。因为它跟人类最靠近,理解它的结构就可以更容易理解人的结构。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也介绍了腾讯在“人工智能 医疗”领域的进展——打造“救命的AI”。他说:“我们在很多领域开发人工智能,但是我们的激情在于,能够用人工智能推进医疗的发展。我们非常关心人的健康,有很大的激情希望能够优化大家的生活方式。”

网大为还展望了AI在星球管理方面的应用前景。以人类面临的粮食挑战为例,全球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农业领域,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管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降低农药和化肥消耗。

从太空探索到人工智能,腾讯等企业近年来尤其重视基础科学与前沿科技的发展。

“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亮相“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在今年WE大会上正式亮相。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总编辑菲利普·坎贝尔在大会上发布了这一奖项。

他说:“不仅仅要谈技术、学术研究,同时我们也要改变社会状况,让上百万甚至上亿人能够过得更好。”

这一大奖由腾讯携手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科研(NatureResearch)创立。与国内外众多科学大奖相比,该奖项具有三大特色:关注青年,激励新生代科学家做出突破;关注前沿,尤其是充满未知与挑战性的学科;关注未来,鼓励以科技进步造福社会,解决全球性难题。

该奖项每年关注一个不同的科学领域。2019年,该奖将重点关注“脑科学”,特别是颠覆性地改变人们对大脑的认识、并将此转化为现实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包括大脑与行为的关系、技术突破、预防和治疗大脑疾病的新颖技术等。

脑科学被称为“人类科学最后的前沿”。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在设立第一年聚焦脑科学,也正因为大脑功能与人类健康福祉息息相关,并将对社会网络和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始于2013年的腾讯WE大会,6年间共邀请超过50位世界顶尖科学研究者登台,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它希望连接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最有前瞻性的技术思想,探索人类改变未来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