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度种粮阿里养猪腾讯养鹅,人工智能助力现代农业升级
作者:李民民 | 来源:搜狐科技
2018-11-09
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而展开,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等关键词成为大会热点。

 

2017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提到百度基于AI应用场景拓展层面的无人驾驶技术、智慧城市方案等,希望 AI技术能应用到各行各业。而过去的这一年,百度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百度Apollo 3.0发布、自动驾驶车走向量产 、自动驾驶车商用项目落地……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表示:随着百度大脑不断从技术层面向应用层面的进化过渡,百度人工智能正全面展开国民经济产业层面的应用落地。

以农业产业为例,尽管我国农业产业正在逐步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态向现代化产业形态的过渡,但是农业生产毕竟是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复杂过程。耕种次序、种什么作物、选什么种子化肥农药、施肥灌溉频率等因素的把握都决定最终的收成量,而这其中有没有一个科学的参考标准来执行,用以提高农耕产量、降低农耕成本?

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建立起以“气候、土壤、农事、”等多位一体的农田标准化种植模型,通过遥感等工具,来精准的判定公众次序、什么地种什么作物用什么话费达到收成最大化,同时协同的还有及时发现病虫害,并做到精准施药。从而达到农民有效节省农药支出、耕作产出提高、粮食农药残留降低等最终目的。

就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拓展层面来讲,百度以技术赋能“种粮”的方式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升级。而在这个维度之上,BAT三巨头均拿出了自己的方案。

阿里云旗下人工智能ET大脑赋能农牧养殖业,马云的AI养猪场

基于机器视觉技术,通过ET大脑为每头猪建立数据档案,品种,年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数据一目了然,而这些数据是判断猪的健康度、进食度、料肉比情况的重要依据,数据收集、分析贯穿猪的整个成长过程,在此基础上全面实现人工智能养猪。

通过农牧养殖业关键环节针对性建模、数据收集、模拟运算,此前主要依靠人力来完成的监测猪场、繁育管理、疫病防疫等工作,如今都可以进行视频图像化处理分析,并结合面部识别、语音识别、物流算法等技术来实现较为复杂情况下的优先级的决策。从而做到依托阿里云ET大脑打造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的AI养猪场。

数据方面,前期理论验证阶段阿里云ET大脑的赋能之下,母猪年生产能力提高3头,死淘率降低了3%左右。

腾讯的“AI生态鹅厂”

两年前,腾讯就开始了基于AI技术养鹅项目的筹备工作,今年年初,腾讯的AI养鹅项目在贵州正式开展试点。

据了解,该项目基于腾讯自主研发的T-block(腾讯积木)技术而展开,依托此技术实现对“鹅厂”进行动态、实时、可视化的管理和远程操作。同时,腾讯AI团队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出一套适用于鹅的鹅脸识别技术解决方案,用以实现对每只鹅进行建档、投食等精细化管理。此外,为将打破鹅与人的沟通壁垒或将给出“鹅语翻译”方案。

除了BAT三巨头之外,不少走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前沿的企业均提出或给出了助力农业产业升级的新方案。未来,打开支付宝蚂蚁森林、蚂蚁庄园、QQ农场,我们在云端养几只猪、种一亩三分地,现实里的养殖场、稻田里或真的有机器在帮我们打理。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