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双十一”幕后的神奇人工智能
来源:福布斯
2018-11-14
10 万件商品大小尺寸不同,且还会碰到薯片上不能放矿泉水的需求,如何在几秒钟内给出最优的分配方案?

 

如果有10 万件商品,平均放入1 万个箱子内,如何分?你可能很快报出答案。但如果加上这10 万件商品大小尺寸不同,且还会碰到薯片上不能放矿泉水的需求,如何在几秒钟内给出最优的分配方案?

这是阿里巴巴工程师们日常碰到的问题之一,但这些问题通常都很难用传统的工具完全解决,人工智能对提高这些问题解决是颠覆性的。

去年“双十一” 阿里创下了1,682 亿人民币的新纪录,背后是一支由人工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战队:AI 设计师“鲁班”可以每秒设计出8,000 张风格不同的广告banner ;智能运营机器人“天巡” 替代了数据中心运维人员30% 的重复性工作。数据中心AI 调度官“达灵”,优化计算资源分配,迅速锁定异常服务器,保证整个系统的顺利运行。

现在,阿里巴巴还在不断升级进化这些战队。正在改版的手机淘宝App,你会发现“猜你喜欢”,“有好货” 这样根据个人消费行为推荐商品的模块放在首页位置。

以前,要人工为每一个模块分配服务器数量以及监督运行情况。达灵出生之前的“双十一”,就有近20 名工程师负责这样的工作,还需要设置组长、总指挥居间协调。即便如此,资源利用率依旧很低。去年,在实习期“达灵” 就完全替代了人工,将资源利用率提高了一倍,这相当于节省了一半的机器。最近“达灵” 系统又新上线AutOPT 平台。

以前人工智能系统经常需要大量的调参工作。这个平台不仅解决了自动调参的问题,并且大大加快了速度。这让人工智能对于很多需要极其迅速做出系统调整以及决策的场景有了应用的可能。章祯梁就是这个技术升级背后关键人物之一。

今年29 岁的章祯梁是阿里巴巴达摩院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智能决策部门的员工。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以及基础算法的理论研究以及产品化。他具体负责将AI 算法应用在一些新场景里面。比如说他现在负责的网络资源的智能规划以及云计算计算资源的实时调度和排布,通过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都能对现有资源在稳定性,成本控制还有容灾能力上大幅度提升。

章祯梁也是今年福布斯中国30 岁以下精英榜科学领域的入选者。 “年少有为、学术大牛” 是这些上榜者的共同的标签。章祯梁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他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继续学习,是物理学硕士、电子与计算工程博士。毕业后,章祯梁先后在高通新泽西研发中心和英特尔实验室工作。

去年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达摩院被马云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马云还表示,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 还能继续存在。毫不夸张地说,达摩院和其中的百位“院士”,很可能是决定了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产业竞争顶级格局。

达摩院建立之初,阿里就在全球寻找卓越人士。仅在机器智能实验室,就聚集了诸如,曾获得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Career Award 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金榕、决策智能方面专家朱胜火、NLP 首席科学家司罗等,他们都是行业内重量级的科学家。

彼时在英特尔实验室担任主管科学家的章祯梁也收到了邀请函。“金榕老师和朱胜火老师亲自面试的我,聊完后我就决定过来了。” 章祯梁表示,最让他心动的是和业内领军人物一起工作。

打通学术界和工业界是阿里努力的方向,阿里能提供的真实丰富的业务场景和数据,对AI 研究至关重要。做真正影响用户的技术和产品,也是章祯梁希望自己能做到的。

在达摩工作好处是,不是你去找问题,而是问题找到你。达灵上线以后,很多团队开始找我们合作。虽然实习期的达灵已经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是到了不同的业务场景下,即时性的限制以及新的商业和业务逻辑还是会对我们的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段时间,达灵也在不停的进化自己。

“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因为责任大了,工作也不轻松。不过这一段时间下来,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 章祯梁喜欢挑战,也享受压力下进步的节奏。

章祯梁经历丰富,在哥伦比亚大学做客座教授,也在IEEE 杂志做副编辑。他需要阅读大量的专业论文,并快速给出评审意见。他发现,国内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越来越高。“我感觉在今年的人工智能顶级会议上ICML 和IJCAI 碰到可能有近一半的华人科学家。”

穿梭在中美两国,对自己所处的AI行业发展,章祯梁明显觉得两地最大的差距将是AI 技术落地以及产品化的速度。美国对很多数据的使用以及规范可能会进入一个非常严格的阶段。过强的监管对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公司会是一个坏消息,可能会抑制发展速度。而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

对于人工智能,他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虽然深度学习给人工智能在图象语音等领域带来了质的提升,但是在基础上人们对于深度学习的理解还非常有限。章祯梁觉得这将会是学术以及工业界一直想解决并且争议很大的问题。

当问及最近做的最赞事情时,章祯梁开心大笑,表示最赞的事情是领养了现在的小狗。那是一只颜值极高的边牧。工作之余,喜欢户外运动的章祯梁常带着边牧爬山。

- END -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