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工智能大生意
作者:王州婷 |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1-14
作为世界顶尖技术的人工智能,正在积聚力量,推动产业变革,催生新的产业。

 

人工智能已经多次被写进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互联网下半场竞争中,以实现“机器智能化”的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极具产业颠覆性的基础性技术创新,正成为高科技公司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纷纷布局的产业链。

据乌镇智库统计,20002016年全球AI融资规模达到288亿美元,投资频次达6827次,特别是近五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融资活动迅速升温,融资规模达224亿美元,投资频次达5661次,分别占20002016年整个阶段的77.8%和82.9%。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一涵盖基础支撑、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三层次的产业链,不仅催生了例如英伟达等在AI芯片上具有先发优势的芯片公司市值的快速飙升,也促使了英特尔、高通、ARM、联发科等软硬件巨头的陆续进场。

而相比国外巨头在底层基础层面占据的绝对优势,我国较晚起步的人工智能产业在AI的应用环节展现出不错的势头—2014年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创业潮开始兴起,2015年和2016年开始涌现出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和寒武纪科技等AI独角兽。

随后的2017年,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首次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All in AI”,同年,阿里也正式推出“NASA计划”和承载它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而同样作为三大互联网巨头的腾讯也加入AI商业化的战局。

在各方切入之下,人工智能正逐渐由美好的概念构想做成一盘真正的大生意。

千亿市场

人工智能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其设计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正因为涵括的方面众多,国内人工智能是有一个具有千亿元市值潜力的市场。

事实上,在近几年来,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并行计算共同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已开始落地开花,从智能安防,到智能客服,再到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等。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对六大权威机构的汇总,乐观估计2020年我国AI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中性预测2020年我国AI市场规模在700亿1000亿元。

不过,从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来看,有高达42%的企业应用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其次是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两者占比总和43%,与计算机视觉占比相当。

其中,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的重要核心技术之一,可应用到安防、金融、硬件、营销、驾驶、医疗等领域,而目前我国计算机视觉技术水平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广泛的商业化渠道和技术基础是其成为最热门领域的主要原因。可以看到的是,国内AI创业公司中最早切入的正是视觉技术领域。

然而,正如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在百度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所说的,“其实并不存在AI这个行业,只有AI+这个行业”,AI的产业特性让其背后的商业化竞争更像是AI的赋能战。

根据CAICT的统计,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融合医疗、金融、教育和安防等领域)总计占比40%,位居第一。相比而言,国内企业更多关注人工智能应用环节。

BAT入局

事实上,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第一梯队企业有科大讯飞这样从0到1耕耘、含着AI基因出生的公司,也有以百度、 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而BAT三者的陆续入场,AI产业链才得以形成规模。

不过三者布局AI的方向略有不同—马云认为数据重要,是原料,李彦宏则强调数据虽重要,但算法更重要,但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均看重于应用场景。

三者之中,百度无疑是最先入局的巨头,其在AI领域的野心最初显露于2013年1月—深度学习实验室的创立。此外,李彦宏还陆续建成了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增强现实实验室和深度学习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五大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历经45年的整合,逐渐形成了百度的AI平台体系。

阿里进入AI领域则最早起于2014年,以成立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iDST)为标志,不过,在阿里看来,应用是第一要义,AI只是工具,而由于其核心业务场景诸多,其进入AI领域既有着业务上的需求,同时也意味着其在零售、金融、物流、企业服务端有先天优势。

据悉,近年来阿里云在智慧城市上发力,相继推出了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ET工业大脑、ET环境大脑、ET航空大脑,将AI能力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起来,在各个垂直市场跑马圈地;并最终将它们汇聚成一个统一的平台:阿里云ET大脑。

2017年,在整个互联网行业涌向AI的浪潮中,阿里正式推出“NASA计划”和承载它的实体组织“达摩院”。除此之外,阿里还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以推出具体产品为首要职能。

作为重要的科技公司,腾讯自然也不会错过人工智能这次浪潮。不过,腾讯进军AI的时间较晚,直到2017年6月,腾讯才开始展现其在AI方面的野心。

截至目前,腾讯在以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为基础的AI技术研究矩阵助力下,其在AI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

BAT在AI上的布局,虽然进入有早晚,各自路径不同,但对人工智能这个赛道,几乎每家都是势在必得。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