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智能制造将转向敏捷制造
作者:周冰 |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8-12-06
“用模块化和迭代化的方式进行工作,把客户纳入到这个过程中,倾听客户的想法,让客户成为整个迭代的一部分。不仅仅是软件开发,制造也是这样。”

 

11月29日,大数据之父,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如是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使制造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从智能制造转向敏捷制造”,他甚至认为“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

20世纪早期生产汽车时,主要是合资企业,制造商就开始以模块化的方式进行生产,比如引擎、电子元件器、轮胎等等,模块化制造,参与的公司很多,创新速度也非常快,几年的时间,整个汽车制造成本大幅下降。

“这种快速的模块化的方式,就叫敏捷制造。敏捷制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不是大规模制造,也不仅仅是智能制造。我们现在要转向敏捷制造,它的模块化程度更高,迭代化程度更高。”舍恩伯格说。

我们所熟知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现代社会的基石。工业革命给制造行业带来了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大规模生产使很多东西变得非常便宜,人们有更多选择,生活更幸福。

20年前,数字化、计算机和物联网开始进入到工业革命,成为工业革命的一部分,这就有了另一种新工业革命——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转向现在的智能制造——在制造和生产领域,等待的时间大幅减少,成本大幅降低,利润提升。从依赖规模经济、规模制造,到现在更多依赖于数据。

“而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端,这个时代会深刻地影响到制造业,未来的制造和过去的智能制造也会完全不同。这个新的时代,有很多新的技术出现,但并不是互联网或者是物联网,将会是更为先进的技术,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

舍恩伯格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我们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给我们一个全新认识世界的视角,改变了我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同时,这意味着制造业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从智能制造转向敏捷制造。敏捷制造是基于数据的。它是以一种模块化、迭代的开发模式进行制造。

不过,模块化制造、敏捷制造由来已久,包括精益生产。大数据之父要表达的,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敏捷制造”。遗憾的是,舍恩伯格并未展开。

在演讲中,舍恩伯格认为中国在敏捷制造方面有巨大的优势。一个是巨大的数据规模,再就是数据收集和数据加工方面,中国有更多的工具和基础设施,第三,有非常好的数据分析方面的教育。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