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加拿大和法国推动成立全球AI影响研究小组
作者:编译:蒋宝尚 | 来源:大数据文摘
2018-12-10
无论人工智能理论,还是政策制定方面,欧盟都走在了各国的前面。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曾经说过:“我们必须在人工智能道德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上周四,法国和加拿大政府在蒙特利尔表示,他们将建立一个研究小组来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最主要是遏制人工智能的不道德使用,并尽量减少带来的经济风险,例如人工智能导致的失业。

近年来,贾斯廷·特鲁多推出了多项旨在推动加拿大人工智能投资的计划,但他也希望在注重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能够考虑负面影响。“如果加拿大要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导者,必须考虑技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法国国家数码信息产业国务秘书Mahjoubi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已经与七国集团开会讨论了这一问题,七国集团以外的欧盟成员表示对该研究小组非常感兴趣。

学者,官员和行业代表在会上讨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美国方面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希望利用这一事件推动美国人工智能战略的实施,即保持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也充分照顾到美国民主自由的价值观。”

加拿大目前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法国将会是2019年的主席,Mahjoubi希望将研究小组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呈现,包括成员,以及项目等。

特鲁多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宣布他们将创建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论坛,目前,具体的细节尚不清楚。

该研究小组由政策专家、人工智能、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人员组成。旨在指导制定将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在人权基础上的政策。它列出了几个感兴趣的领域,包括如何收集和访问AI项目的数据,AI对人权的影响,以及人们是否信任AI技术。该小组还将讨论人工智能的军事用途。

Mahjoubi多次表示:“重要的是,我们能有一个国际化的地方,可以讨论人工智能在社会转型中的所有影响。”

当前,全球各国的研发环境似乎对那些竞相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并不友好。Mahjoubi认为,未考虑人工智能的破坏性潜力实际上会损害技术的发展。Mahjoubi说:“如果不考虑相关的道德问题,大众会对此技术产生抵抗和怨恨,相关的研发肯定会变慢”。

Element AI的首席执行官Jean-François Gagné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在金融和医疗领域如果有相关的研究,可以长期帮助像他这样的年轻公司。即使在短期对企业的发展会有不利的地方,但是至少人们不会不清不楚的拒绝这种技术。为了促进创新,需要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些希望从人工智能中获利的大公司更是同意。微软总裁敦促各国政府规范面部识别技术,避免导致隐私侵犯和新形式歧视。

在蒙特利尔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的8,600名专家,其中包括许多来自领先科技公司的专家。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是参加的公司之一。

英国政府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Tabitha Goldstaub表示,她希望此次的七国会议有助于说服各国不要将人工智能发展视为“零和博弈。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