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发
作者:杨波 | 来源:人民网
2018-12-10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获得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12月9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苏州颁发,共有70项人工智能成果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获得首个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据了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先生命名,自2011年设立以来,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对授予“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的获奖者颁发100万奖金,今年还首度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今年的“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奖者陆汝钤院士,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他于1959年毕业于德国耶拿大学数学系,199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他在知识工程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就,特别是在全过程动画自动生成、专家系统开发环境、软件自动生成、少儿图灵测试、知件、大知识特征刻画等领域。

首位“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王海峰既是出色的学者,也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领袖之一。他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智能搜索等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取得大量领先和开创性成果。

王海峰表示,中国正处在科技变革的重要时期,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希望跟所有同行一起,齐心协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变革,创造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何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