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I教育已经从幼儿园开始
来源:唠氪
2018-12-12
如今,人工智能前探到人才教育方面,甚至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其距离“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正名已经不远。我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去年,国务院便先后两次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通知。如今,人工智能前探到人才教育方面,甚至要从娃娃抓起。

近日,《人工智能教材试验》在网上流传,而这本教材针对的主要对象便是国内中小学生,一时间引来了不少的热议。实际上,市场上还有其他的人工智能教科书也已面世,如即将进入高中课堂的《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等。消息一出,便形成两个战队的讨论,一方面有人表示,孩子太小不能接受人工智能这种技术,另一方面人则表示,从孩子抓手,灌输人工智能概念,无疑会激发其兴趣,从而逐步深化教育。

其实,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其实是在抢占人工智能先机,试想人工智能技术是一个长期的作战计划,真正的爆发期甚至在十年二十年之后。业内专家表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人工智能人才方面也有所紧缺,但是相对而言,在数量与质量上都占据显著优势。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经达到500万人以上,依靠海外引进已经无法填补巨大空缺。培养聚焦人才,需要一个过程。

不仅是现实意义,国家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也有指导。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因此从孩子抓起无疑具有前瞻意义。

其实,中国已有不少教育机构针对低龄儿童推出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已有行业人士估算,截至目前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未来随着宏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国内,人工智能前排,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都在培养强多人次。2018年9月19日,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之上,11岁的“程序员”万海妍备受关注,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甚至发起了邀请加入。

人工智能教育从小抓起啊,无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育部门,提供连贯的、由浅入深的课程体系,相信可以激发更多孩子多该学科兴趣,对未来相关人才培养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何周重